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转眼操”玩太狠 大姐险失明
七旬老伯气喘病根竟在娘胎里
福州疾控中心发布预警 埃博拉肆虐前往非洲应防范
不按时吃药“三高”依姆突发脑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按时吃药“三高”依姆突发脑梗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杜航实习生 刘梓怡

海都讯 3月23日晚上,福州空军医院急诊科,急匆匆地推进一位昏迷的依姆,医生争分夺秒,救回了病人。事后询问病情,发现依姆突发脑梗的原因,是因为不按时吃药。

记者了解到,依姆姓黄,今年67岁,家住闽侯偏远的乡下。上周六傍晚6点半左右,一家人正吃着饭,她突然倒地,右边一侧身体完全动不了,之后怎么叫都没反应。家人赶紧找车送医,直到晚上9点,才赶到福州空军医院。

神经内科李华主任紧急给依姆做了检查,发现她是急性脑梗死,而且情况很严重。“脑梗的黄金救援时间是4个半小时,越早越好。每拖一分钟,都有可能让她变成植物人,或者永久性瘫痪。”

医院给依姆开通绿色通道,医护人员一边完善脑CT等影像资料,一边建立静脉通道,9点半便进入介入室手术,而此时距离依姆昏倒已经过去3个小时了。

术中,医生们看到,依姆的大血管堵塞得很厉害。1个多小时后,依姆终于恢复了神志,能够清晰地说话,肢体的力气也回来了。

神经内科沈丰丰医生随后询问了依姆的病史,得知她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但是吃药一直断断续续,没有按照医生的要求,更没有去监测血糖和血压。“脑梗爱找上有‘三高’的中老年人,大家一定要注意,关注自己的健康。”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