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转眼操”玩太狠 大姐险失明
七旬老伯气喘病根竟在娘胎里
福州疾控中心发布预警 埃博拉肆虐前往非洲应防范
不按时吃药“三高”依姆突发脑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旬老伯气喘病根竟在娘胎里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最近,74岁的闽侯老柯一走路就喘,他以为自己上了年纪,直到腹胀、下肢严重水肿才上医院,竟然查出先天性心脏病。医生说,这是儿童常见的心脏先天畸形之一,病根在娘胎里,像他这种岁数的患者,非常罕见。

5年前,老柯就发现自己体力下降,爬楼梯会胸闷、气喘。最近连躺下都喘,肚子胀得圆鼓鼓的,双腿也肿得厉害。查出先天性心脏病后,老柯找到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林峰教授经过详细检查,确诊他的病是一种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畸形——三尖瓣下移畸形。

通常,患者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后,若不积极治疗,很快就会死亡。老柯的病情严重,已出现严重的右心衰竭,伴中重度肺动脉高压,需要尽快手术,修复三尖瓣畸形,或更换瓣膜,但他的年龄大了,长期的心脏病使右心房增大了2倍多,心功能不是很好,手术风险较大。

再三纠结后,老柯决定“拼死一搏”,到医院“补心”。3月7日,他被推进手术室。术中,林教授发现他的三尖瓣畸形已经无法修复,只得用一枚生物瓣膜替换,并将下移的三尖瓣环纠正到正常位置。住院2周,老柯痊愈出院,如今爬楼梯都不喘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