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社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群依伯依姆 建了个“爱心银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群依伯依姆 建了个“爱心银行”
福州鼓西街道后县社区,50岁到80多岁的热心老者成立志愿服务站,多年来坚持做公益,资助残疾、重症、困难群体和孤寡老人等
后县社区的老人们乐观向上爱心不老
老人们自己组建乐队

N海都记者 肖颖/文 包华/图

每周三,68岁的林秀萍都要起个大早,从马尾的家里坐一个半小时公交赶到福州西湖公园附近的鼓西街道后县社区,这里有几十位爱唱歌的依伯依姆等着她。林秀萍是后县社区“万年青合唱团”团长,十来年前,合唱团组建起来,如今,非专业的“草根”合唱团,也能站上全省比赛的舞台并获奖。

在后县社区志愿服务站,像林阿姨这样的热心老人有很多,他们从50岁到80多岁不等,在社区成立公益组织,拉起合唱团、开办阅读朗诵班、建立爱心银行,坚持服务社区十几年如一日,他们说“工作退休,爱心不退休”。

老人阅读班紧跟潮流搞创作

李军阿姨退休前是语文老师,五年前义务办起了“悦读乐诵班”,她发挥自己的特长,教大家写诗歌、编小品、编相声和快板。每周三下午两小时的“悦读乐诵班”十分受社区居民的喜爱。

“别看我们年纪大了,学习的内容都紧跟潮流。”李阿姨说,前阵子他们看的是《中国诗词大会》、《航拍中国》这些央视热门的节目。早些年,共享单车刚出现在福州街头的时候,李阿姨还专门组织班上的成员针对这个新鲜事物来写诗,“不拘格式、无论好坏,我们希望在快速变化发展的时代里能跟上步伐。”

李阿姨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他们还会根据这个大节点做诗歌创作,她自己就花了一天的时间写了首短诗《祖国颂》,此前,后县社区老人团在左海公园举办的“快闪”活动中,这首短诗被老人们深情地表演了出来。

除此之外,李阿姨在寒暑假都义务开办国学班、作文班,充实社区小朋友们的假期生活。

社区志愿服务站成了互帮互助站

后县社区志愿服务站党支部书记陈赛娥,今年快70岁的她做起事来风风火火。2002年刚退休时,社区主任邀请她来帮忙,陈阿姨说话特别直爽,她从前在单位是工会妇女主任。“我是名党员,不应该闲在家里,所以我就答应了”。

2008年,陈赛娥偶然听社区的人说起,湖滨新城小区有一位45岁的刘大姐日子过得很艰难。“老公下岗每个月收入600多元钱,她自己平时就在菜市场拉菜,夫妻两个要供女儿读大学,更难的是她自己突然就生了很重的病,丧失了劳动力。”陈赛娥知道后心里很不是滋味,立刻发动居民捐款。当时发动了99户共捐了8000多元帮助刘大姐。“没想到发病两个多月后,人就走了”。

后来,陈赛娥发动大家成立“爱心银行”,从2008年至今,不论是本社区的还是外社区的爱心人一共捐助了5万多元。“这些钱有近两万用在资助残疾、重症、困难群体和孤寡老人上。”她说,除了本社区外,“爱心银行”还会去福利院、孤儿院慰问,捐赠物资。

现在,社区志愿服务站已有近100个成员,每周一、周五还安排三人值班,专门帮助居民们解决卫生、治安等问题。

陈赛娥说,社区里有十几户孤寡老人,她和志愿者们在大年夜每人做个拿手菜送去老人家里,陪他们过年。“虽然我们已经退休了,但热心不退休,大家互帮互助,把社区打造得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