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打造中俄创新人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打造中俄创新人才
今年面向14省市招收本科生180名,全部在提前批录取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康斯坦丁·索恩采夫,世界著名网球运动员莎拉波娃,国际棋联主席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来访名单上,有学术泰斗、体育明星、文化领袖,还有其他各领域的顶尖人物,这所大学到底有何魅力,让这些大师不远万里也要来此一探究竟?

笔者了解到,作为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9所中外合作大学之一,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中俄两国达成共识创建,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

高起点成就中外合作办学典范

2014年5月20日,中俄两国签署备忘录,决定筹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6年10月27日,学校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2017年9月13日,学校举行首届开学典礼。

作为国内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的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两国人文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学校经过两年发展,不仅成为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一项奇迹,更成为中外合作办学历史的重要样本。

中俄联合创办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目标,承载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人才培养的光荣使命,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以及高水平的研究和创新活动,为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的创新人才,提供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沉浸式培养“一带一路”人才

中国学生在课堂上朗读普希金的诗歌,谈论托尔斯泰的小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国际学生诵读《诗经》,欣赏粤剧……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校园上演。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位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开放”、“国际化”成为了这所大学鲜明的标签。作为国内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学校实施精英教育,培养掌握俄语、精通专业、通晓中俄两国国情文化、适应“一带一路”倡议的专门人才。

学校课堂教学采用俄英中三种语言进行。为了让俄语“零基础”的学生尽快熟悉环境,每位新生在开学前都要参加为期一个月的“俄语强化培训”,培训采用小班制教学,由莫斯科大学资深俄语教师全程授课,采用沉浸式教学法,同时聘请中方富有经验的教师全程进行个性化指导,量身定制富有特色的俄语教学大纲和教材,使原本俄语零基础的学生能够迅速建立语感,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和交流。

除了俄语培训班,学生们在走出课堂后还有许多跟俄语相关的校园文化活动等着他们。比如寓教于乐的“俄罗斯茶”活动,让学生们一边品尝俄罗斯红茶和甜品,一边感受俄罗斯文化;比如每年举行的冬/夏令营,让学生能够走出国门,亲身体验俄罗斯风情。

专业设置注重学科融合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教师50%来自莫斯科大学,部分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其余面向全球招聘,重点引进国际知名的学术大师团队和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引进以俄罗斯院士为代表的高层次科研团队,努力打造一支世界级师资队伍。

学校充分运用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加强学科布局建设。现开设五个本科专业,包括:外国语言文学(俄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材料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学生毕业后将获得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及莫斯科大学的“双文凭”。此外,学校在俄罗斯语言文学、纳米生物技术与基础、系统生态学、生物学等专业招收硕士及博士,两者均实施莫斯科大学的培养方案,颁发莫斯科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证书。

未来,学校将引入莫斯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师资和全球著名科学家及其研究团队,推进人工智能与无人系统、新能源与智能社会、大数据与信息安全、地球科学与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生态与环境保护、新材料、智能制造等跨学科平台和科研能力见识,形成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

今年14省市拟招180名本科生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远期办学规模为5000人,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为1∶1。2019年,学校计划在北京、广东、山东、安徽、福建、陕西、湖南、黑龙江、四川、河南、河北、湖北、山西、江西共14个省(直辖市)招收180名学生。招生继续采用“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即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60%)、学校测试(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或高中会考)成绩(10%)”(简称“631”)进行综合评价排名择优录取,考生全部在提前批次录取。

有意报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考生,可即日起至5月15日登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生网(http://zsb.szmsubit.edu.cn)网上报名系统,按要求如实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并寄送书面申请材料至学校招生办公室。学校将在6月中旬举行学校测试,测试内容主要分为专业基础能力测试和外语测试两部分。学校招生办特别提醒,想要报考学校的考生不需具备俄语基础。

今年9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正式迁入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西南部的永久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