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洋警察学武术
搜救犬﹃安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搜救犬﹃安娜﹄

苏建华训练安娜穿越多重障碍圈
苏建华女儿把安娜当玩具
教官休息时,安娜会在旁边静静地守护着

N海都记者 徐丰/文 毛朝青/图

4岁的马犬“安娜”是福州市星光救援队搜救护卫犬训练基地的“明星”,屡屡斩获护卫搜救比赛的金奖。

日前,海都记者走进位于闽侯上街的训练基地,了解驯养师们是如何从刚出生不久的懵懂幼犬中,选拔出“好苗子”,再一步步培养成有十八般“武艺”的搜救犬。

34岁的苏建华是名驯犬教官,有超过10年的驯犬经验。

在训练场地上,苏建华带着安娜为记者展示了气味搜救、障碍圈跳跃和直板2米墙翻越等多项高难度训练科目。苏建华介绍,一只合格的搜救护卫犬,需要经过护卫、搜寻、跳跃等三四十项训练科目,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苏建华说,挑选培养护卫犬,血统很重要。安娜“出身名门”,父母都是国外经过锻炼并屡获奖项的搜救护卫犬。

血统好只是第一步,苏建华说,挑选一只好犬,还有3项“关卡”,除了专注力、机动力,抗压能力也很重要,因为实战中搜救犬要面临许多嘈杂状况甚至突然产生的爆炸,如果因此受到惊吓,那显然难以继续接下来的工作。所以,犬舍周围经常会大声播放劲爆的音乐,就是为了让犬只习惯嘈杂环境。

如今安娜的女儿,另一只马犬“发现”也已经3岁了,可以胜任许多高难度项目,许多专业驯犬奖项都被母女俩包揽冠亚军。

苏建华不仅自己爱狗,他正在读幼儿园的5岁女儿妞妞也成了搜救犬们的好朋友,经常在训练场和搜救犬玩成一片。

感谢林先生报料,奖励50元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