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闹市树上 突然掉下松鼠“宝宝”
冷空气影响 3月以降温作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闹市树上 突然掉下松鼠“宝宝”
事发福建教育学院内,有老师拿来纸盒保护它们,还有男老师给其“喂奶”;最终这三只没满月的小松鼠,被妈妈叼回树上
一名男老师小心翼翼地给小松鼠喂奶
这三只小松鼠眼睛都还没睁开(均为市民供图)

N海都记者 吴臻 毛朝青

近年来,随着福州环境的不断改善,西湖周边的松鼠也越来越多。昨日下午近1时,在鼓楼区梦山路福建教育学院内,三只没满月的小松鼠,从高耸的大树上摔下,幸好被老师们发现。学校的保安、多名老师联手救援,最后松鼠的“家长”终于发现孩子出了意外,众松鼠奔赴地面寻找,一只只幼崽被叼回树上。

几声呼唤 “唤醒”树上家人

海都记者赶到现场时,三只小松鼠已被“家长”叼回树上。老师们告诉记者,这三只松鼠“宝宝”掉落在学院内距离大门处约5米远的车道上。

第一个发现松鼠幼崽的,是该学院自考中心的刘老师。根据她的描述,三只幼崽应该还不足月,眼睛都未睁开,身长不到15厘米。被发现时,它们呈一条直线,前后躺在路面上。“应该是刚掉下。”刘老师说,三只松鼠都有体温,但只有中间的一只还能动,能发出细微“吱吱”声,“大家找了半天,都没看到它们的父母。”

路过的其他老师,有人拿来纸盒,有人拿来纸垫,大家小心翼翼地将松鼠装进盒里,移到树荫下。

没多久,有名男老师捧着白色小瓷碗,碗中装着牛奶,来到树荫下,而学校保安老徐则右手捧着松鼠,左手轻扶它的头,两人配合着用小吸管给小松鼠喂奶。经过尝试大家发现,只有能动的那只松鼠,还能喝进牛奶,其他两只一点反应都没有。

幼崽在喝了三五口牛奶后,突然大声叫唤,这时老师们发现头顶下起了树叶雨,抬头一看,四五只松鼠在高耸的树干中穿梭,它们闻声爬下树,在周边上蹿下跳四处寻找,同时发出“吱吱”的回应声。老师们赶忙将纸盒放在树荫下的瓷砖上,退离到约10米外的区域等待。

母子连心 小松鼠被叼回树上

大约3分钟过去了,“家长”们似乎还没发现这三只幼崽。自考中心的王老师急了,连忙将盒子搬到树下的草坪上,人立刻退离。

没一会,一只松鼠顺着树干冲了下来,将一只幼崽叼起后迅速回到树上。之后它又将剩下的两只逐一叼回。“最先被叼走的,是我们确定活的那一只。”刘老师告诉记者,大家都说,找到孩子的应该是它们的母亲,因为母子连心。

对于幼崽坠落的原因,大家则猜测和29日的大雨有关。“是不是因大雨的冲击,导致松鼠窝松动了,幼崽才掉落?”而就在大家讨论时,海都记者看到,一只松鼠从树上爬下,四处张望着。“会不会还有其他幼崽丢失了?”有人猜测。这只松鼠则跳下树干,消失在草丛中。

刘女士拨打海都热线95060报料,线索费80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