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眼皮被蚊子咬了个“包”为何两个多月都没消?
依姐“怪味”缠身 香水一月用掉一瓶
福能心理医院开业将开展五大主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眼皮被蚊子咬了个“包”为何两个多月都没消?

小朋友眼皮上的“包”,两个多月未消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伍世军

快5岁的悠悠(化名)眼皮上起了个“包”,刚开始父母都以为是被蚊子咬了,小朋友又说不难受,家人都忙着开店做生意,谁也没在意孩子眼皮上这点小事。

谁知两个多月过去了,孩子的眼皮越来越肿,摸上去里头还有个疙瘩了,家人这才着急带孩子到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检查。结果医生说,并非蚊子咬出来的“包”,而是长霰(读xian)粒肿了,一种无痛性肿块,由于已错过用药治疗的最佳时机,建议手术切除。孩子无故挨一刀,悠悠的父母又心痛又后悔!

眼皮内已长出“小肉芽”需手术切除

在省二医院眼科,胡俊主治医师翻开悠悠的眼皮仔细查看了一番,发现眼皮内已经长出小肉芽了,错过了通过点眼药水和热敷就能治好的最佳时机,现在只能通过手术来治疗了。

次日,悠悠在全麻下接受了手术治疗,持续了两个多月的“蚊子咬的包”终于消退了。

霰粒肿在早期可能通过滴眼药水和热敷来治疗,但如果包块已经长得比较大,像悠悠那样,已经形成肉芽肿,会有异物感,肉芽暴露在皮肤面也影响外观,建议手术切除。此外,包块长时间地压迫眼球,可能会造成散光,严重的还影响视力,也建议手术治疗。

由于孩子不能配合,手术容易开不干净,小的霰粒肿又不容易发现。因此,多数宝宝的手术需要在全麻下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手术是从眼皮里面开个小口子,眼皮外面看不出来,并不会留下很明显的疤痕。”胡俊医生说,反而多数靠近皮肤面的霰粒肿如不及时手术容易留疤。

与“蚊子包”“麦粒肿”的区别

霰粒肿学名叫睑板腺囊肿,通俗来说就是眼皮上长了个无痛性肿块,由产生泪液的腺体堵塞所致。多发于儿童,成人也很常见。

此前,悠悠的家长一直以为孩子只是被蚊子咬了,那么霰粒肿如何与蚊子“包”区分呢?

“其实不难。”胡医生介绍,被蚊子咬的“包”会痒,可能从小红点迅速变大成红包,然后会渐渐消退(少数也会继发感染);而霰粒肿一般不会痒,而且起初不会有明显皮肤色泽改变,肿块能持续很久。

“还有一种叫做‘麦粒肿’的眼病,也容易与之混淆。”胡医生说,两者有相似之处但并不相同,有个简单的办法来鉴别:麦粒肿是感染引起的急性炎症,开始就会痛或压痛,通常一周左右化脓就好了,而霰粒肿无痛,病程一般比较长,甚至持续几个月、一两年。

□提醒

儿童是霰粒肿的高发人群,那么该如何预防呢?

1.调整饮食:儿童霰粒肿的诱因之一是营养过剩和挑食。因此,饮食方面要清淡,尽量少吃甜食和太油腻的食物,多吃果蔬、多喝水,清淡些。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饮食也要注意不要过于丰盛油腻。

2.适当温热敷:温热敷有助于预防睑板腺腺管的阻塞,减少发生霰粒肿的可能性,也能促进早期较小的霰粒肿吸收。

3.定期复查:对于反复发作的霰粒肿,家长应该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因为小的霰粒肿家长不容易发现,需要医生的检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