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分类五步走 干湿分离最重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五步走 干湿分离最重要
海都记者走进试点小区大儒世家观岚,看垃圾分类先进家庭和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如何分类垃圾
大儒世家小区内的智能垃圾回收桶,可自动称量并积分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张志宏/文 包华/图

关注理由 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今年5月1日起,作为全国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的福州,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详见昨日Y01版)。该消息引发广泛关注,绝大多数居民都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但是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成为市民关注焦点。昨日,海都记者探访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大儒世家观岚。而从去年开始进驻该小区的福建广源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目前负责全市30多个试点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通过他们的讲述,你会发现,垃圾分类其实很容易。

试点家庭:分类垃圾五步走

大儒世家观岚小区4号楼904户是垃圾分类先进家庭。昨日,海都记者见到了904户户主老林。他今年62岁,退休后就一直住在该小区。他退休前在闽侯大目溪水电站工作,知道资源利用、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为此很早就开始关注垃圾分类,也开始实践垃圾分类。

固定一个垃圾桶,放厨余垃圾

老林说,垃圾分类,其实很简单,五大类垃圾中,居民在家中最主要的是分离四类垃圾。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实现“干湿分离”,也就是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离开。家中每天产生最多的就是厨余垃圾,为此,他固定在厨房放一个垃圾桶,专门存放剩菜、剩饭、菜叶等。每次丢之前,他会将袋子中的水分倒进洗菜池、冲走。

客厅垃圾桶,只放“干”垃圾

老林说,实现干湿分离后,第二步就是要看住客厅和卫生间的垃圾桶,存放“其他垃圾”。客厅的垃圾桶,主要是烟蒂、破旧瓷片、清扫产生的灰尘等。水果果皮扔进厨房的垃圾桶,不混入客厅的垃圾桶。卫生间的垃圾桶,主要是卫生纸,也是属于“其他垃圾”。

可回收垃圾,放门口随手带走

第三步,可回收垃圾,就是快递包装箱、塑料袋、可乐罐等,产生的时间不固定,他基本是临时放在门口,有下楼,就带走,送到小区门口的可回收垃圾点。进驻他们小区的垃圾分类公司设定了回收点,他将垃圾送到该处丢弃、兑换积分。

有害垃圾,存到一定量时再丢

第四步,有害垃圾,这数量就更少了,主要是过期药品、废旧电池和灯管等。老林的做法是,专门找一个存放点,保存到一定量时,再带下楼丢弃进存放有害垃圾的垃圾桶。

大件垃圾,楼下有临时堆放点

第五步,大件垃圾。比如旧沙发、旧床垫等。老林说,他们小区在一楼架空层设有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当工人将大件垃圾搬运到堆放点后,他会通知物业,物业会联系清运车辆直接拉走。

福建广源公司:设智能回收设备 自动计量换积分

观岚小区每栋居民楼下,都摆放着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桶身分别写着“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方便居民日常丢弃垃圾。

福建广源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震华介绍,实现垃圾分类,最重要的是鼓励居民参与,为此,他们也探索出一套自己的方法:让居民用垃圾换取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主要针对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

海都记者看到,观岚小区门口,有四个类似于超市存包柜的大箱子,分别写着“玻璃”、“塑料”、“金属”和“有害垃圾”。四个箱子最上方均有一个投放口,箱子中间有一个刷卡区和按钮区,四个按钮分别对应着上述四种垃圾。

陈震华介绍,这是一套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他们给每户居民都赠送了一张芯片卡。当居民要丢弃可回收垃圾或者有害垃圾时,先刷卡,然后选择相应的按钮,对应的箱子投放口就会打开;投放垃圾后,设备会自动计算重量和积分,积分就会积攒到居民的卡片上。

陈震华介绍,通过和物业沟通,他们在小区的架空层设立环保驿站,其中就有积分兑换点。当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量时,居民可以使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目前,他们也开发了线上积分兑换点。

垃圾分类后清运也分类

陈震华介绍,他们公司就是做资源回收业务的,致力于“两网融合”,公司本身对垃圾分类业务就很熟悉,针对可回收的垃圾,他们公司收走进行资源再利用;而有害垃圾,他们会统一规范化收集管理,对接专业化处理。

而小区每天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是由负责该片区的“美城环境”(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统一、定时清运,每天早上6点至7点之间清运一次。

陈震华介绍,观岚小区共619户,约1848人,日均生活垃圾产生量约1.65吨。2018年8月份,他们公司进驻该小区,通过入户宣传、推行奖励机制、先进住户评比,目前小区的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5.36%,参与率达到81.25%,准确率达到55.68%,共收集可回收物3.78吨、有害垃圾约36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