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肺炎多发 不少幼儿中招
拖延十年不手术 依姐“养”出30斤肿瘤
守护做好茶的匠心 传承放心茶的文化
胸痛强忍2小时 依伯“扑通”一声倒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肺炎多发 不少幼儿中招
近期福州阴冷潮湿,肺炎链球菌较活跃,患儿明显增多;医生建议,婴幼儿和老年人尽早接种疫苗
建隆/漫画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浩

海都讯 3岁的宁德女童小文(化名),最近因昏迷抽搐被紧急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抢救,被确诊为感染了肺炎链球菌,病情危重。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说,临近清明,福州阴冷潮湿,肺炎链球菌较活跃,得肺炎的小孩骤增约两成。

女童干咳5天引发重症肺炎

家人说,一开始,小文只是干咳,3天后开始低烧,吃了2天感冒药,却不见好转,还突然昏迷,倒地抽搐。

在省妇幼保健院,医生发现小文的体温飙升到38.8℃,口唇发紫,咳得厉害,有很多黄白色的黏稠浓痰,且已呼吸衰竭,必须戴上呼吸机。

多项检查发现,她感染了肺炎链球菌,引发重症肺炎、化脓性脑膜炎、惊厥、严重脓毒血症、凝血功能异常等,隔离抢救12天才转危为安。

王主任告诉记者,因为连日阴雨,小孩只能待在门窗紧闭的室内,交叉感染的几率大增,最近该院接诊的肺炎患儿大多是幼儿园和低龄小学生。我国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中,肺炎居首位。小于2岁,尤其是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容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导致病毒性肺炎;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因为母传抗体逐渐消失,抵抗力较弱,易得链球菌肺炎;幼儿园和低龄段小学生大多是感染了支原体。

应及时就医不要滥用药物

王主任说,肺炎的咳嗽在早期是刺激性干咳,与感冒类似,但会逐渐加重,婴幼儿连续3天高烧、呕吐、精神不好等,即使不咳嗽,也应及时就医。不同的病原引起的肺炎不同,治疗药物也不一样。尤其是2岁以上儿童可能感染肺炎支原体,此类肺炎对头孢类抗生素不敏感,家长不要擅用抗生素。

住院20天,小文的花费超过8万元。其实,肺炎有疫苗可预防,花费不多,可大大降低被传染的几率,但小文从没接种。

福州台江区疾控中心主任胡建文说,仅福州台江,每年出生的新生儿就超过6000人,接种肺炎疫苗的仅1000人左右。接种的成人更少,一年仅1000多人。

他指出,婴幼儿和老年人感染肺炎链球菌的风险最高,市民应及早接种疫苗。13价肺炎疫苗可预防13种血清型的肺炎球菌,适合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推荐在第2、4、6月龄各接种一剂,第12~15月龄可进行一次加强免疫,全程接种4针,每针728元。还有一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可预防23种肺炎球菌性肺炎,适用于2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尤其是65岁以上老人、免疫能力低下者、经常住院者、免疫缺陷者,通常只需接种1剂,每针230元,保护期限一般在5年以上。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