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文旅/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团圆》韵从“尹”中来
﹃悠然三明四季行﹄第四届建宁花海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丽宇《团圆之后》本月“冲梅”,出征前先接受福州戏迷检阅,海都《文旅》周刊免费送出120张戏票
《团圆》韵从“尹”中来

陈丽宇(右)扮演的施佾生性格复杂,也是陈丽宇遇到的“最好的角色”
当年尹桂芳先生曾移植改编的《父子恨》,如今将﹃冲梅﹄
“海都宝贝出发”二维码

N海都记者 宋晖

4月13日至23日,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将在南宁举行,此次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尹派传承人陈丽宇将带着尹派经典作品《团圆之后》,代表福建冲击中国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奖。

从艺近三十年,陈丽宇遇上了许多对她来说意义非凡的好戏:毕业大戏《穆桂英与杨宗保》、尹派经典戏《盘妻索妻》、和师姐王君安一起演《红楼梦》、首届“越女争锋”比赛让她为观众所喜欢;还有后来的《张羽煮海》《沙漠王子》《倩女幽魂》《海丝情缘》……

出演《团圆之后》是陈丽宇艺术生涯中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团圆之后》的经典与独特在于它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陈丽宇说:“它主题鲜明,人物形象极为复杂——我饰演的施佾生既是悲剧发生的推手,也是悲剧的主角,前者可恨,后者可怜。他让妻子顶罪,有自私的一面,但放到剧情发生的历史文化背景,又有可以理解之处,当事情步步失控,他幡然醒悟,决定以死担当,又让人生出同情之心。”陈丽宇准确把握施佾生丰富的情感变化,让这个备受争议的人物鲜活、立体地在舞台上呈现,这也让陈丽宇近三十年的艺术积累得到了完整而充分的展示。

能遇到经典剧本、经典角色是陈丽宇的幸运。芳华越剧团黄国庆团长介绍:“这出戏当年尹桂芳先生从莆仙戏移植过来,尹小芳老师也演过,更是进入了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教科书。对我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尹桂芳先生诞辰百年,也是芳华入闽60周年,拿这样一部经典再造的戏去‘冲梅’,代表着芳华的一种传承的态度,怀敬畏之心,让经典焕发新生。”

陈丽宇为了此次“冲梅”,也做足了功课。去年在福建艺术节上《团圆之后》首演便大受欢迎,今年年初更是在江苏进行“封闭式修改”。在赴南宁冲击梅花奖之前,芳华越剧团要在福州上演四场《团圆之后》(4月10、11、14、16日),接受福州戏迷的“检阅”。这几场演出的目的主要是听取专家和福州戏迷给出的建议,同时让各部门进行磨合,根据情况调整至最佳演出状态。

海都《文旅》周刊首刊,为喜欢越剧的读者争取到了120张戏票(每场演出赠出30张门票)。与“施佾生”一起经历生死,与陈丽宇一同感受经典魅力,也为芳华争梅支支招。

□索票方式

扫码关注“海都宝贝出发”官方微信,发送留言“我要越剧票+姓名+电话”即可,先到先得!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