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版:文旅/教育
3上一版
 
和曹冲比称象 你有更好的方法吗?
动真格!仓山培训机构实行强制退出机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曹冲比称象 你有更好的方法吗?
善用数学思维,开动脑筋,小孩子也能办大事

曹冲称象的故事你一定很熟悉。孙权送给曹操一头大象,文武百官都没有见过那么大的象,很想知道这头象到底有多重。有人认为只有造一杆大秤才能称,有人认为只有把大象宰了才能称……众人无计可施。曹冲提出,将大象赶上船,等船身稳定了就在船舷上齐水面的地方画一条线,然后把大象牵到岸上,将石头一块一块地往船上装,直到那条线再次和水面一样齐,最后把船里所有石头的质量加起来就是大象的质量。

海都名师讲坛

开栏的话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有的想当一名老师,教书育人;有的想当一名警察,守护人民的安全,有的想当一名科学家,推动科技的发展……今起,《海都名师讲坛》栏目与大家见面了,这里的“名师”不仅有学校的骨干教师,还有文学家、医护专家、艺术家、企业家、社会学家、育儿达人、养生专家……他们将从自己的角度讲述所熟悉的领域,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实现心中的梦想。我们争取让中小学生与名师面对面,一起探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只要您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愿意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知识和故事,都可以向我们供稿;如果您身边有各行各业的精英,或是育才达人,也可以向我们推荐。

投稿须知

参与对象:各个年龄段、各种职业,只要您有自己的独到见解,都可以向我们供稿。

字数要求:1000字以内(需备注原创,未在其他媒体刊登过)。投稿邮箱:1427809628@qq.com(附上个人电话和生活照片)

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曹冲称象》的故事。曹冲称象的故事说明了曹冲非常聪明睿智,能够具体地分析事物的矛盾并善于解决矛盾。他用大石头,化整为零地解决了远古时期没有地磅的疑难问题,说明了人的思维能力的重要性。曹冲突破常规,大胆创新,运用等量代换思想,以同样重的石头代替大象,运用转化思想,将难以称出重量的一头大象转化为可以逐一称出重量的石头,成功地解决了没有大秤可用、象不可宰割的难题。

曹冲小小年纪,就展示出超人的智慧,令人惊叹。但是,他的一时之思是不是最好的称象办法呢?有没有更简捷的办法去解决称象的问题呢?以数学的眼光和思维分析,我们可以找到多种更简捷的办法。如,让士兵代替石头,站到船上去,再逐个称士兵的体重,比搬石头、称石头容易;只挑体重接近的士兵站到船上去,最后称一个士兵的体重,再乘以站到船上的士兵数;找来规格相同的水桶,将空桶搬到船上再装满水,数一下装了多少桶水,称出一桶水的重量,再乘以桶数。很显然,无论是士兵自己走来走去,还是直接在船边取水倒水,都比找石头、搬石头容易;选取重量大约相等的士兵或水桶统计,符合估计大象重量这一情景,且能省去一些统计和计算的麻烦。可见,曹冲想到的是个好办法,但运用数学思维进行优化处理,还能找到更简捷的办法。

作者简介:钟建林,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期刊编辑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副编审,《教育评论》执行主编,扬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民盟福建省委基础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福建校友会副秘书长,福建省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育分会会长。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