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文旅/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相融共生 文化让旅游更有质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大咖共话文旅融合——
相融共生 文化让旅游更有质感

周晓明
李欣
黄子波
樊凡

N海都记者 丁小燕

2019年,文化与旅游融合成为文化界旅游界的焦点。不论是“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还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都预示着未来文化和旅游将相融共生,开启发展新篇章。

“以文促旅,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以旅彰文,旅游为文化传承带来动力。”

那么,文旅融合到底会给我们的福建旅游市场、老百姓的旅游生活带来哪些意义与变化呢?日前,海都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旅游界的大咖们。

福建中旅旅行社副总经理 周晓明

旅游离不开文化

旅游作为一个业态与文化是密不可分的。旅游,它满足了人们对人文文化、对自然文化、对风土人情的需求。因此,旅游它离不开文化。以近代旅游业之父、现代旅游的创始人托马斯·库克组织的第一次团队旅游为例,其实它也是跟文化息息相关的。

当旅游刚成为人们生活中一种时尚的时候,旅游形态就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出去看一看、到此一游。到了现如今,随着我们社会生活的不断提升,人们资讯量的不断丰富、意识的不断提升,以及经验积累越来越丰富,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越来越精细,每一次出行的目的性也变得非常明确,计划性也变得很强,希望自己的每一次出行都能有所收获,最终是希望能够得到精神层面上的升华,感受到最贴心、最纯朴、最具价值的感动,同时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因此,我们公司在产品

的研发中更加注重对产品内涵的提升,注重对文化元素的发掘,使之更受消费者欢迎,从深层次上来讲,在综合消费者诉求的基础上努力带给游客一种文化与情感的碰撞。

以前游客询价、比价的占更大多数,基于市场需求的变化,产生了碎片化的市场,个性化的需求在扩大;消费者带着想法来找旅行社,旅行社开始顺应市场变化改变自己的整个业态,旅游已逐渐从旅行社正向的定制引导变为反向的定制发展。因此,现在的旅行社,更多的是在收集旅游者的兴趣爱好、旅游的诉求以及精神生活追求的这一块需求,然后去挖掘元素丰富自己的产品内涵,研发性价比高的产品投放市场。在整体旅游行程的编排或介绍方面,甚至在丰富体验的过程中,都更多地考虑把具有当地文化特点的内涵融入到行程中,以让游客感受更多、得到更多。

福建中青国际旅行社总经理 李欣

文化让旅游更有温度

每次考察文创类的景区,就会觉得它们很有温度,而这种温度就来源于文化的力量。文化和旅游融合,从政策的层面来说是个比较大的改变。从某种角度来说,旅游市场的发展也进入一定的瓶颈期,也需要一些内涵和活力,文旅融合对旅游行业而言无疑是个利好。

作为旅行社,我们会致力于改造与提升产品,注入文化的基因,让产品更有灵性、更多一些情怀。就说入闽游接待方面,我们会在产品供应方面,融入更多的八闽传统元素,在行程中会有更多的环节去体现,茶文化、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等都可以很好地结合,让入闽游客更深入地体味到我们的八闽文化。出境线路的组织方面,我们也会做更多的文化提升,以中端线路为例,我们就会有所提升,如酒店、网红景点、知名景点、有文化底蕴的地方,等等。现在我们也在做研学,如南京线路,就把一些文化的元素注入到旅游里去,通过旅游这种形式这种方式,融入一些文化当中比较有精髓的东西。在出境旅游中,我们会引导客人去了解更多的当地文化元素,而不是仅仅去看一看。把文化的元素注入旅游,经过一段时间后,也是一种很好的宣导,可以提升眼界与见识,甚至提升游客的素质。以去泰国游玩为例,游客在马路上就可以领会到它的交通秩序,不会有人乱按喇叭,如非特殊情况不会“加塞”,如遇“加塞”一定是有特殊情况,那就会出现集体让路的情况。

文旅融合,对旅行社来说,要在每个细节、每个环节,有意识地去推动,从业人员、门店形象、销售渠道都要去做大幅度的改变和提升。文化的东西融入旅游,会让旅游更有温度,而不再是简单的游玩。

福建康泰国际旅行社总经理 黄子波

文旅融合让旅游更具文化内涵

文化是核心,旅游是平台,文化旅游部门合并有利于壮大文化产业,也能强化旅游中的文化体验和产业属性。文化旅游部门的融合,以更开放的眼光看待文化与旅游项目,可以更加便利地使文化和旅游在管理层面有机地进行合作,可以使旅游朝着更有品质、更有文化含意的道路上发展,既能推动文化的传承,也有利于丰富旅游的文化内涵,随着市场产品的跟进,将会为广大旅游者带来文化含量更高的旅游产品和旅游体验。

文化从地下走上来,从博物馆走出去,很大程度上需要靠旅游市场去激活,文化与旅游正成为同一个产业,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型项目,既是文化项目也是旅游项目,很多文化产业目标必须与旅游相结合。一些地方文化真正走出来让大家接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旅游的原因。过去的旅游开发主要是经济层面的开发,但是从现在旅游的发展来看,包括文化街区的建设、文化演艺的建设、博物馆展示功能的出现,以及旅游目的地的开发,都是将更有品位的文化元素镶嵌进去。古镇的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中华文化遗产的挖掘等,都是对传统文化的恢复,借助于旅游这个通道,更加丰富了文化发展的空间。在实践中,文化与旅游两个产业的重合度越来越高,有利于增强战略性规划和实施大项目的整体性,促进协调管理、战略规划、资源互补、人才利用、延长产业链等。在行政机构上实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将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扫除机制障碍。文旅产业发展,既有文化事业的目标,也有产业目标,成立新部门以后,两个领域可以联合行动。未来,旅游和文化互为表里的关系会更强。

福建鑫中铁国际旅行社总经理 樊凡

文旅融合旅游业大有可为

文化和旅游,其实我们很早就结合起来做,只是没有特别去强调,我们的很多客人也都能感受到。目前,“文化+旅游”这样的线路,我们主要以定制为主。因为我们的很多客源是中老年人,他们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是也很实在,价位太高的产品他们不太接受。所以我们原来以大众化、性价比高的产品为主。福州人的生活条件比较好,比较喜欢旅游,现在福建可以说是一个旅游大省。所以,现在开始,我们的线路也要慢慢地向中高端定位去转化,要全方位地做大,文化融合的元素也会越来越多。我们公司的旅游产品设计立足于中老年的需要,在设计旅游产品时会尽量地把5A景区融入到产品中去,让客人旅游后不留遗憾。

从文化方面看我们福建旅游,会发现我们其实是一个很有文化内涵的地方。就以福州为例,不仅有许多历史名人,而且还有许多令人震惊的元素。比如,去一下马尾船政,就会惊觉原来那里还是我们中国海军的摇篮,去长乐你会发现原来那里还有一个别有韵味的满族村。对于旅游行业发展来说,它也需要新的机会和爆发力。文旅融合之后,集各界力量去推广,我们的旅游市场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