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版:文旅/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听榕城学生讲春天的故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榕城学生讲春天的故事

N海都记者 杨玉蕊

海都讯 “春回大地百花开,万物复苏冬眠醒。”“春天,是让我感受充满生机与活力,是让我领悟情意绵长的春雨滴答……”上周一,本报向福州市中小学生发出以“春”为主题的征集令,学生们踊跃投稿近80篇。今天,我们挑选了其中8篇比较优秀的习作予以刊登,让我们通过学生的视角,看看福州诗意的春天。

《我们爱写作》栏目已经开设4年多了,本栏目长期面向中小学生,只要你有优秀的作文都可以向我们投稿。投稿邮箱:1427809628@qq.com(附上个人电话和生活照片)

春·惊蛰

福州鼓楼实验小学二年(7)班 陈炫槊指导老师 叶琳娟

春回大地百花开,万物复苏冬眠醒。花开鸟唱树木绿,清池鱼儿游得欢。

春雨

福州湖滨小学六年(3)班 王芷珺

透明的细雨如丝带一般盘旋而下,轻盈地在屋顶上印下自己的足迹。“衔云紫燕双飞舞,戏水青凫一颈歌。”燕子拖着它剪刀似的尾巴把春姑娘载回来了,水鸟在春雨之中戏水欢歌。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乘着游船,就这样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船中,观丝丝细雨融成一卷水帘,落入水中,荡起水花,那花开遍了湖面,更开遍了每一个春天所到过的地方。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雨,牵着春风纤柔的小手来到了花园。一次次轻柔的抚摸,一声声婉转的歌声,引得花儿绽开笑颜,羞涩的脸上飞起了两抹绯红,轻轻一甩,那姹紫嫣红的裙子,在每一棵树底徘徊着,舞动着,被春风戴上了娇贵的王冠。

“淡雨如烟落小园,青枝翠叶未留痕。”如烟的淡雨,掀起一层轻纱,笼罩在宛如娇滴女子的小园头上。朦胧的白纱中,忽然泛起了点点绿色。啊!那是经过秋冬摧残的枝头,冒出了嫩芽。那些嫩绿的小叶子是那样的娇嫩,却又是那样的亮绿,像刚出生的雏鸟,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露水。远处的山上,一片竹林中,有一棵新生的竹笋,正奋力地冲出泥土……这些春天孕育出的新生命,是多么的郁郁葱葱,充满活力呀!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雨,提一袭长裙,携料峭春寒,踏风而来,滋润万物。紫燕斜飞,春带给我们的却是一种温暖和希望……

迟来的新叶

福州洪山小学六年(4)班柯睿敏

嫩绿的新叶是春天的使者,而福州的春天却与众不同,她迟迟不肯派出新叶。大街小巷都还是一派秋景,到处铺满了金黄的落叶,风一吹,落叶就不停地飘啊飘,成了福州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在金黄的地毯上,聆听落叶的沙沙声,竟也是一种享受。仰起头望着大树枝头,却没有发现新叶,春天来了吗?我不禁疑惑着。

春天,是一个万物生长的季节。我满怀希望地种下了一棵樱花树苗,盼望着它在春雨的滋润下,在春天的轻抚下,在春雷的鼓励下长大,可种下去数天都没有一点动静。

漫步在落叶上,当我还在发愁小树还没长出新叶的时候,再次仰头,竟在大树枝头发现了星星点点的嫩绿,点缀在苍黑的裸树上,春天来了。

小树干巴的枝头上挺立着一个瘦小的花苞,好像就快要掉落。当我快要放弃这棵毫无生机的小树时,春天终于降临了。那个干瘪的小花苞竟透着嫩绿!又过了几天,其他的枝丫上也抽出了新叶。春天来了!

迟来的新叶呀,你是春天的使者!是你第一个探出头来,带给我春的信息。你引出了春天,营造了春天,可我却不知你藏身在哪个枝干中,但我要永远铭记着你,春的使者!

波波粿

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五年(3)班缪晨星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我眼里,春天还是个美食的季节,因为在这个季节里我又可以吃到妈妈亲手包的青团了。

说到青团,它还有个很Q的名字——“波波粿”。每到春天,知道我爱吃“波波粿”的妈妈就会带我一块到郊外的草地里采摘做“波波粿”的原料,一种叫“波波草”的野草。春天的郊外显得“卉木萋萋”,但“波波草”头顶的黄花却特别好认,我和妈妈摘下它的嫩茎,不一会儿就装满了袋子。

到了家,妈妈将“波波草”洗净放入纱布中,使劲挤出绿色的汁液,滴入事先磨好的米粉中。随后,米粉在妈妈的揉搓下,由雪白变成了淡绿色,接着又将事先调好的馅料包入米粉里。“波波粿”下锅后,煮10~15分钟就可以了。这时候的“波波粿”犹如一块碧绿的翡翠,我迫不及待地捧起它,轻轻地咬上一口,就感觉整个春天都被含在嘴里,米粉裹着馅料在嘴里绵柔有味,经久不化。

妈妈看着我吃“波波粿”时陶醉的样子,总会显得特别高兴,而我也从“波波粿”中尝到了妈妈的爱。

春天的画

福州市鼓山新区小学五年(2)班周欣妤指导老师 郑秀娟

春天,是让我感受充满生机与活力,是让我领悟情意绵长的春雨滴答。春天就如一幅五彩斑斓的画,画中有只风筝在天空中自由翱翔;画中有可爱的“小逗号”在池塘中玩耍,画中有鸟儿在树上欢叫……

春天的画中,有细细密密的雨。都说春天的雨像那老婆婆的绣花针,我行走在街道上,路边小小的水洼在春雨的装点下,绣出了一朵朵水花;远处花花绿绿的伞,在春雨的指点下,把街道装扮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春天的画中,有鲜活的生命。我信步在小区草坪上,小草早已奔出了一尺多高。一只全身乌黑发亮的小鸟,静静地站在草地里淋着雨。密密麻麻的小草,几乎将它的身体淹没,只露出了脑袋瓜儿和金黄的小嘴。它歪着小脑袋,宝石般的眼珠滴溜溜地转着,它一定在想:身边的小草,你怎么突然变得这么高,难道这雨有魔力?我也要好好地淋淋雨,我也要长高,长大……

春天,永远是一幅清新的水彩画,永远是一幅素雅的水墨画。春天,是一幅千古流传的画,永远刻在人们心中的画。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如画般,悄悄然地展开。

乡村觅春

福州西峰小学五年(2)班 陈紫涵

在今年春天一个周末的早晨,我和爸爸妈妈来到孔元村寻觅春天的踪迹。

来到孔元村,迎着和煦的春风,沿着乡间小路,我漫步在田野中,到处一片春意盎然。一棵棵小白菜从松软肥沃的泥土中钻出来,是那么嫩小,好似一个个小婴儿趴在柔软的床垫上。旁边的田埂上,一种不知名的小花开了,一片片精致小巧的花瓣伸了出来,红里透着一点儿粉又透着一点儿白,美极了!马鞭草也不甘示弱,纷纷绽开美丽的笑脸,给这片田野披上了一件五彩的霞衣。

远处的田野盛开着一大片黄色的油菜花,微风轻轻吹过,油菜花迎着春风翩翩起舞。许多小蜜蜂循着花香,来到了美丽的油菜花海,蝴蝶也不约而同地来了。小蜜蜂在花丛中穿梭,仿佛“嗡嗡嗡”地唱着动听的春之曲;小蝴蝶在花丛中飞舞,好似和着春天的乐曲翩然起舞。这一切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春天画卷,美不胜收,如诗如画。

找春天

福州市钱塘小学五年(8)班 谢宇泽

农历二月,天空中飞过的一排大雁拉开了春的序幕。

校园里,李树还没萌发出新叶,就先抽出了一串串花苞。那些花苞把片片雪白的花瓣都向中心聚拢,把花蕊护在中间,好像慈母轻轻抱着怀里的孩子;有些李花开放了,不张扬,也不炫耀,只是默默地散发着自己的芬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那种香气,既浓郁,又淡雅,令人心旷神怡。

橘子树也开花了。片片饱满的花瓣,隐藏在层层绿叶后面,含蓄、内敛。梨花也开了。这时,我真正明白了岑参为什么会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妙诗句,那片片花瓣,洁白得没有一点瑕疵,如果不是那片片绿叶和淡黄的花蕊,我准会以为福州破天荒地下雪了。蝴蝶在这朵朵白花中穿行,蜜蜂则努力扭动身子钻进花朵中,好像陶醉在芬芳中一样,一动不动了。

春天就在我们的身边,只要认真寻找,你一定能找到春天。

春的足迹

福州市林则徐小学六年(1)班 陈乐旖

推开“吱嘎吱嘎”的木门,前方是阴阴暗暗的树林,几束阳光穿透茂密的树叶。天空中弥漫着春的味道。我敞开双手,拥抱春姑娘,静静地感受着她的温暖……我,要寻找春天的足迹。

踏寻在密林深处,我触摸风信子,它仿佛戴上了春天的头饰;我靠近鸢尾花,它亲切地亲吻我的脸颊;我抚摸白玉兰,“沙沙”是它在和我说悄悄话吗?我想是的。我闻到了春天的味道,是香甜的,柔和的,细腻的。春天在深深的树林里。

走过一片青草坪,哦,小河脱去了旧的大棉袄,鱼儿一摇尾巴,小河便配合着发出“咕卟,咕卟”的声响;“哗啦啦”,浪花在水中打起了架子鼓,它俩的配合真是默契十足;小鸟演唱家正式就位,来了首《找春天》,叮叮当当,草坪上,它们举行了一场出色的演出。我听到了春天的声音,是清脆的,悦耳的,动听的。春天在叮咚的小河里。

路过一个村子。燕子在空中徘徊,尽情享受春天的温暖,桃花开了,孩子们在树下玩耍嬉戏,他们快乐地喊着:“春天来啦,春天来啦!我们的春天又来啦!”我笑着,原来春天是如此快乐,如此幸福,如此温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