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味·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米长桌宴 千年不散
当天种当天用“即日得”种植牙引爆种牙热
“春姑娘”爱“变脸” 周天榕最高温将达30℃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米长桌宴 千年不散
福州晋安日溪乡举办“三月三”畲族文化节,该习俗可追溯到唐代
乌米饭是畲家人过节时必备美食
上百人围坐长桌旁边,品尝畲乡美食
畲族已婚女子将头髻扎得高高的,象征凤髻
未婚女子则将头髻盘在头上

N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包华/图

农历三月初三“乌饭节”是畲族的传统节日,福州晋安区日溪乡是畲族聚居地,昨日,这里的村民穿上盛装,对山盘歌,载歌载舞,开启“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现场还准备了200份由乌米饭、糯米糍粑、菅粽等六道菜组成的“畲家宴”,让游客一饱口福。

昨日上午,记者从市区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日溪乡百年蓝府,这是晋安区保存较为完好的畲族古民居,始建于清乾隆十八年,为纯木结构,占地500多平方米,纵横两进,现存24个房间。

古民居里的一个大舞台上,竹竿舞、打糍粑、包菅粽等独特的畲族表演正轮番上演。台下,村民们也穿上盛装,随着歌舞摆动。据介绍,畲族女性的服装,包括头饰和服饰、腿饰三个部分。当地老者告诉记者,未婚女子与已婚女子的服饰是不同的,未婚女子把头发梳成长辫子,辫尾用红绒线梳成一圈,套在头上,身穿蓝色的衣服;而已婚女子,则要把发辫梳得耸起来,然后用绒线扎紧,高高地套在头上,衣服颜色更花俏。

演出结束,村道上摆起一条百米长桌,清明粿、白粿、乌米饭、糯米糍粑、菅粽、竹筒虾(汤)所组成的“畲家宴”,一共有200份,让游客免费品尝。

村民介绍,乌米饭是畲家人过节时必备美食,历史可追溯到1300多年前的唐代,是由大米经过乌稔草做成的汁浸染后,加入蜜枣、白糖调匀,在蒸笼上清蒸一个小时而成。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