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朋友圈
3上一版  下一版4
 
50万海都网友 致敬救火英雄
油壶3个月不洗可能变身杀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4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壶3个月不洗可能变身杀手?
专家称,油壶确实要常洗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开封后的食用油,一次用不完,很多主妇会倒在一个小油壶中,放在灶台边,随用随取。最近,朋友圈流传一些说法,称“油壶3个月不洗,可能变身杀手,引起慢性中毒,甚至致癌”。

近日,海都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专家称,油壶经常开关,油接触氧气的机会更多,因此,比密封的大桶油更容易氧化。长期使用的油壶,表面会沾上不少油垢,壶底的油垢更严重,容易造成二次污染,还可能感染黄曲霉素等。

专家称,油壶的清洗不能局限于“3个月一次”,尤其是夏天,或气温较高的地区,应适当增加清洗的频率。每次灌油之前最好清洗一下,每次别加太多油,最好在一周左右吃完,用完旧油,再倒新油。如果办不到,至少两三个月清洗一次。食用油的保鲜和油壶的使用方式有密切的关系,除了经常清洗,还要避光、避热,不要迷信网上流传的保鲜偏方。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