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樱梨白如雪
学军路和延平路复绿 打造金色花街
清明当天是个晴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樱梨白如雪
福州西湖朦胧美不输武大
粉白的梨花挂着晶莹的露珠,娇嫩可人
西湖边满树樱花,清新脱俗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每年三四月间,全国各地的游客会涌入武汉大学,在洁白的樱花林下,感受春日的清新浪漫。其实,在福州市区公园中,也有这般春日白雪的景象。西湖公园晨曦广场到西湖宾馆栈道旁,有近二十株梨树和樱花树,营造出梦幻般的场景。

福州常见的樱花品种,是福建山樱花,以玫红色为主。雪白的樱花,能在茶亭公园、金山公园、西湖公园、于山风景区里偶尔看见。其中,最美的当属西湖湖滨栈道绿地的白色樱花。

西湖公园的老员工回忆说,这片绿地上世纪90年代兴建时,只有大树和灌木,没有花树。2008年时,西湖公园建设首段木栈道时,将这片绿地重新规划,选择了白色系的花树。

一种是带着浓浓乡土气息的梨花,它花瓣圆润,花药是黑色的;另一种则是清新脱俗的樱花,它的花瓣修长,尖端有缺口。这十余株的品种,有的专家说是浙闽樱,有的则认为是尾叶樱。这些花树经过后期精心养护,这两年能达到春日白雪的效果。

和武汉的大场面樱花相比,福州西湖的樱花,小巧精致,伴着梨花香,在细雨中带着朦胧美。园林专家说,两种白色植物同时开花的几率不大,加上受清明前后雨水的影响,这场白皑皑的“雨雪”,只有1周多的观赏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