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政经事·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工智能“读片” 1.8秒筛查肝癌
榕城气温回升 今日降水较少
闽侯人社局:将展开联合调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4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得了尘肺病 开劳动关系证明遭拒”追踪
闽侯人社局:将展开联合调查
海都独家报道老林的遭遇后,引起多个部门关注;福州信泰塑胶制品公司未给工人做相关体检,属违法行为

N海都记者 朱美芳

57岁的老林,曾在福州信泰塑胶制品公司从事16年粉尘工作,却从未获得公司安排的体检,日前查出疑似尘肺,想做职业病鉴定,但拿不到原单位开具的劳动关系证明(详见4月3日海都A05版报道)。报道见报后,福州市总工会昨日和记者取得联系,表示愿意为老林提供法律援助。而福州市人社局有关人士认为,根据报道,老林与福州信泰塑胶制品公司之间劳动关系明确,并不一定需要原单位的盖章才能确认双方的劳动关系。闽侯人社局表示,公司未给工人做相关体检,属于违法行为,将和相关部门展开联合调查。

福州市总工会:将为老林提供法律援助

昨日,福州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联系了记者,对报道中老林的遭遇深表同情,并表示,将为他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

记者将老林所写的材料,转给市总工会有关部门。在这份新写的材料中,老林详细描述了自己在信泰塑胶制品公司从事粉尘工作的场景。

工资单、工作牌等,都可证明劳动关系

老林的经历见报后,福州市人社局积极介入,并协调相关部门调查此事。市人社局有关人士表示,根据报道,老林与福州信泰塑胶制品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明确,老林的工资单、工作牌、劳动合同及个人社保缴交凭证等,都可以作为劳动关系的证明,并不一定需要原单位的盖章才能确认双方的劳动关系。

闽侯人社局劳动仲裁科杨科长表示,鉴于老林与原单位劳动关系明确,老林不需要申请劳动仲裁,可以直接向福州市职业病防治院提起职业病鉴定申请。

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相关规定,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安排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前的职业健康检查,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用人单位没有对解除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进行职业病健康检查的,不得解除或终止其劳动合同。否则,用人单位不但可能面临行政处罚,还可能承担其他法律责任。杨科长认为,16年里,该公司从未给老林及其工友做相关体检,属于违法行为,将和相关部门展开联合调查。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