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停售松枝 免费赠送黄丝带
我省将打造“五大平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扫墓后带松枝回家插门上,这是福州的习俗,但小小松枝却从去年的一两元最高涨至5元,海都记者介入采访后,市殡仪馆立即整改
停售松枝 免费赠送黄丝带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福州市殡仪馆路边,有人摆摊售卖马尾松
三山陵园,市民领祈愿牌文明祭扫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清明扫墓,很多福州市民会从陵园带回松枝插在门上,寓意辟邪祈福。但最近几天,福州市区有些陵园,松枝集体涨价。昨日上午,有市民向海都记者反映,去年一两元的松枝,今年涨到3元以上。在福州市殡仪馆,松枝更是最高涨到5元。这些松枝从何而来?为什么会涨价?是否有替代方式?

市殡仪馆:环卫人员售卖松枝作为补贴

昨日上午,市民陈先生向海都记者反映,福州市殡仪馆的松枝,从去年的2元一枝,卖到了5元。

记者随后到市区的几处陵园探访。福州市文林山革命陵园长安堂,松枝的售价是2元。福州三山陵园内没有售卖松枝,但陵园外的摊位上,松枝售价两三元。妙峰山陵园象征性收取1元钱。

福州市殡仪馆在停车场旁的红色帐篷下,有工作人员在兜售松枝。这些松枝没有标价牌,桌面上只有微信收款二维码。记者询问价钱后,该工作人员表示,普通松枝的售价是3元,稍好一点的要5元。当记者问这些松枝的来源时,这名工作人员说,来自农村。

记者致电福州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表示,这些松枝是该单位环卫人员在售卖,作为收入补贴。李先生说,市殡仪馆已要求松枝的售价不得超过2元,他会对此事进行调查。

稍后,海都记者接到福州市殡仪馆的来电,表示他们已经停止售卖松枝,并免费向扫墓市民提供黄丝带,以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

防游客折园区树枝 陵园从县城买松枝

采访时,记者发现一些市民把陵园内的树枝折断后带回家,受损的不仅有松柏,甚至还有夹竹桃等有毒性的植物。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售卖松枝,首要目的是防止一些市民在扫墓时毁坏陵园树木。

妙峰山陵园的相关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要提前采购马尾松的松枝,满足一些市民的需求。马尾松在福州市区已经不多了,需要去福州周边县城寻找。陵园会集中运来大的枝条,这些都是春季修剪时产生的,在园内再加工成小松枝。

“松枝1元钱,基本是不挣钱的。我们也尝试过免费送,但总有人多拿多要,造成浪费。插松枝是一种民俗,用其他方式取代,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目前我们只能进行引导。”林先生说。

陵园推广低碳祭扫

用黄丝带和祈愿牌代替松枝

不少福州市民认为,清明节要带松枝回家,并插在家门口,主要是表达已经扫墓。

昨日,记者采访了民俗专家郑子端。郑老师说,门上插松枝,其实是插柳的一种演变,一方面是辟邪祈福,另一方面,也有怀念先人的寓意。

一位林业专家指出,出于保护生态的考虑,市民最好能用其他方式替代插柳的习俗。过去几年,福州一些陵园开始推广低碳的祭扫方式,用免费的黄丝带、祈愿牌,来代替松枝。比如三山陵园,今年清明为市民准备了上千条免费黄丝带,以及数百块免费祈愿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