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不能进站
武夷山发现新物种雨神角蟾
市殡仪馆立即整改 停售松枝改赠丝带
榕南二环打造四季花路
虚拟财产渐成国人遗嘱关注点
省政府发文:构建五大平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夷山发现新物种雨神角蟾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包华

海都讯 昨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武夷山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发现了广义角蟾属一新种——雨神角蟾。从2013年科研人员和它偶遇开始,经过了6年的搜寻和标本采集,雨神角蟾最终被鉴定得名,相关论文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ZOO-TAXA》。

武夷山国家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南京林业大学外籍教授KevinR.Mes-senger等人,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开展科研活动时意外发现该新种。为了证实发现,科研人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采集了20余个雨神角蟾的标本。

广义角蟾属隶属于两栖纲无尾目角蟾科,主要分布于我国南方以及印度东北部、东南亚等地,是角蟾科中数量最多的一个类群,且近年来陆续有新种被发现,目前已有84个物种。

雨神角蟾体型小(雄性27.4~34.5mm,雌性32.8~35mm),身体圆胖,背部皮肤多为光滑,散布颗粒及脊状突起。

武夷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发现新种提供了条件。当地最近一次发现的新种是1964年发现的湍蛙属新种——武夷湍蛙。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