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36岁男子打球时突然倒地猝死
“乖乖女”患抑郁 竟多次自残
喝现挤羊奶 兄弟俩得“懒汉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乖乖女”患抑郁 竟多次自残
福州儿童医院医生介绍,该院心理科每年接诊患儿超万人次,最小的才5岁,其中不少有抑郁症状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最近,13岁的“乖乖女”小月(化名)突然不爱上学,也不爱出门,脾气还大得很,一碰就发飙。妈妈带着她到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检查,不料,小月撸起了衣袖,前臂露出了密密麻麻的刀痕,家人才发现,她得了中重度抑郁症,已多次自残。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黄林娟提醒家长关注儿童抑郁症。她说,目前,我国约15%~20%的少年儿童出现抑郁症状,其中4%为需要接受临床治疗的重症抑郁。仅该院,心理科每年就接诊患儿超过10000人次,最小的才5岁,其中不少有抑郁症状。

爸爸喝高就打她 她多次自残

小月刚上初一,原本很乖巧,最近,她突然不爱上学,成绩下滑得厉害。回到家,她总躲在角落,不爱说话,有时,妈妈多问两句,她就突然大吼起来,脾气大得很。

妈妈想和小月谈心,小月却提出,想找个心理医生聊聊。妈妈很纳闷,但还是预约了医生。不料,小月一到医院,就提出要单独和医生谈,请妈妈出去。妈妈走开了,小月才撸起衣袖,左前臂露出了10多条刀疤,把医生吓了一跳。

小月说,从小,妈妈在外地做生意,经常不在家,爸爸爱喝酒,喝多了就打她,她不敢反抗,强忍了很多年。上了中学,她很想离开家,但她没有朋友,又不敢对父母说,只好一次次地自残。交谈中,黄主任拿出一张A4纸,画了6个小格子,让小月写下生活中最重要的人和事。小月没犹豫,写了“自杀、绝望、去死”。

黄主任很心疼,经过临床访谈和心理测评,她诊断小月得了儿童中重度抑郁。她建议小月暂时休学,跟着妈妈到外地一段时间,换个环境。因为小月多次自残,黄主任一再叮嘱小月的妈妈,要严密看管小月,最好带小月到精神专科医院治疗。

乖小孩突然不乖 小心抑郁症

这样的孩子有不少,16岁的女孩小文(化名)成绩拔尖,从小县城考到福州一所中学,进城后,她发现同学成绩优异,懂得琴棋书画,还很会打扮,他们常笑她老土,时间一长,她不愿和同学交往,辍学在家。黄主任发现,小文的舅舅、外婆也曾有过抑郁症状,存在家族史,通过吃药、心理咨询、调整情绪压力等方式,7个月后小文才好转,回到了学校。

黄主任说,超过20%的人一生中可能出现抑郁,只有4%~10%的是抑郁症。成年人抑郁症大多表现为体重减轻、食欲下降、睡眠障碍、自卑和自责,而儿童、青少年抑郁症更多地表现为易被激怒、发脾气、成绩下降、拒绝上学、离家出走,甚至自残,家长很容易忽视,只是觉得“乖孩子”突然不乖了。

她说,通常,个性内向、完美主义、朋友少、对自己要求高的孩子,容易得抑郁症,处在家暴、校园欺凌、学业压力、家庭争吵等环境中的孩子,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抑郁症较高发。她指出,如果儿童、青少年出现“三低”症状,情绪低、兴趣低、行动力低,且持续超过2周以上,家长应重视。

此次,海都报联手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赠送20个义诊名额,针对6—18岁儿童青少年,可免费讨教心理专家黄林娟一次。今日起,有需要的家长可扫描二维码,关注海都健康微信公众号“海都有医说医”,留言“小儿心理+姓名+手机号”,先报先得。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