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科技资讯
分享

前段时间出现的德国留学生撒旦教造谣事件,引起了不少人的恐慌,最后却被证实是谎言,但是对于众人造成的精神伤害是无法磨灭的,近日,官方公布了对此次事件的处理结果,具体情况是怎样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德国留学生撒旦教造谣事件结果是什么?

德国留学生撒旦教造谣事件结果是什么?网络恶意造谣会怎样?

2018年2月,德国留学生受“撒旦教”死亡威胁的微博引发了社会关注,后经过证实其为虚假消息。据烟台网警巡查执法 ,犯罪嫌疑人吕某海(在德国暂住),蓄意编造其受到所谓“撒旦教”信徒死亡威胁的信息,并向北京某公司烟台办事处名下新浪微博账号“大欧洲吐槽君”投稿求助。“大欧洲吐槽君”微博账号操作人未审核信息真伪即对外传播,同时还利用该公司名下 “北美吐槽君”、“土澳吐槽君”等新浪微博及微信公众号转发炒作,造成网络秩序的严重混乱,社会影响恶劣。现已对涉案微博实际操作人张某等三人各处以1000元罚款,对北京某公司烟台办事处处以9000元罚款,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事件经过:

前些日子,一名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女学生在网络上爆出,她所居住的公寓接连收到画有奇怪图案的卡片,随着她搬入法兰克福的朋友家,该灵异事件仍没有停止。

由于害怕,她便求助当地有关部门,无果后,她又将事件求助于微博上若干大V,在不到4天的时间内,转载超过10万次,从评论上看,这个事件已经造成了大面积的恐慌。

该事件引起轰动后,中国驻德5个使领馆领保工作人员和12308应急热线对此事件彻夜跟进。热心网友也纷纷给该女学生出主意,一直牵挂担心。

正当各方展开了紧锣密鼓的调查时,该女学生突然现身,称整件事情只是自己一时兴起的恶作剧!

“对不起。在此我表示很抱歉,原本投稿只是因为一时起兴的恶作剧。并没有想到会发展到这么快,会轰动到共青团和德国的大使馆,是我连累了不科学酱和大欧洲吐槽君,这一切都是我自己所为,本不关他们的事,却因我而受到了连累。是我让你们陷入恐慌害怕,我表示很抱歉。对不起各位网友,以后不会再做这么荒唐的事情了。”

道歉微博发布后,该女学生就注销了账号。徒留一片哗然。

网友:

全家都是小太阳:造谣成本太低

熊猫在庭院:大快人心!希望有更多的带节奏、标题党的公众号还没被惩罚,被封号。

HelloCitty-:真的影响好恶劣了!那个时候看到那篇微博的评论都好吓人好吗!真心搞不懂那些造谣的人的思想!

网络恶意造谣会怎样?

网络谣言危害巨大,不仅会扰乱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还会制造社会恐慌,造成现实危害。

一些涉及人身安全、食品安全的网络谣言,很容易让人产生恐慌,严重者还会扰乱社会秩序。

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同样也是法治社会。网络社交平台具有快速的传播性,请不要随意转发不经确认的信息,更不要恶意编造、散布虚假信息。对故意编造、传播谣言、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依法严肃查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安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的相关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另外,除了故意发布造谣信息的人以外,很多民众会将这些信息通过短信转发,善意提醒朋友、同事,这些民众可能在主观上没有恶意,这样一般法律上可以不予惩罚,但如果达到一定的社会危害性,就要给予相应处罚。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