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新闻快讯
分享

据齐鲁晚报消息,著名影视、话剧表演与朗诵播讲艺术家薛中锐,于2022年11月20日19时1分在济南去世,享年85岁,薛中锐弟子华青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华青介绍,薛中锐因病已经入院治疗数月,今日(11月20日)上午进入昏迷状态,11月20日19 时1分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去世。

薛中锐,1955 年开始从事表演艺术,在山东省话剧院多部大戏中担当主要角色,获中国话剧最高奖 " 金狮奖 "。其在话剧《布衣孔子》中扮演的伟大思想家孔子,体现了较高的艺术技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参演电视剧作品数十部,在《康熙王朝》中扮演的索额图一角为人称道。致力于朗诵艺术,出版过《论朗诵艺术》,获 " 朗诵艺术贡献奖 "。

康熙王朝索额图扮演者薛中锐去世 享年 85 岁

在获得 " 朗诵艺术贡献奖 " 之前,薛中锐已在这个领域辛勤耕耘了数十年。鉴于对国家广播事业及语言文字艺术做的贡献,他曾两度获得 " 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 " 称号。

薛中锐的朗诵艺术好在哪里呢?有些观众觉得,作为中国杰出的话剧演员之一,薛中锐的话剧功底可以让其轻松成为朗诵高手。听到这个说法,他笑笑说:" 我对朗诵的理解不是随便念一段文字,念文字就是个传声筒,没有真情实感。我朗诵一段文字,必须背诵过,加入自己的理解和情感,通过声音再创造一个形象。"

康熙王朝索额图扮演者薛中锐去世 享年 85 岁

薛中锐把自己对朗诵的这种理解说成是 " 下傻力 ",因为很多朗诵都不这么费力气了。" 我 73 岁那年,‘中华诵’赛事组委会的人突然给我打电话,邀请我两天后参加一个重要朗诵,朗诵季羡林的散文《怀念母亲》。这个朗诵不好完成,因为这篇散文是季羡林晚年写的,许多文字不够精炼,朗诵起来不接地气。在两天时间里,我对文字进行重新润色,每天睡四五个小时,完全把这个散文吃透。当天,当我朗诵到季羡林在德国思念母亲的文字时,观众哭了,我自己也哭了。" 薛中锐说,像《怀念母亲》这样难以朗诵出彩的文字,许多朗诵者是不敢选择的," 工作完成后,赛事组委会负责人说,确实是有人朗诵不了这篇文章,才临时找的我。只有我才肯下傻力气把这文章朗诵好 "。

康熙王朝索额图扮演者薛中锐去世 享年 85 岁

退休后,薛中锐仍一如既往地活跃在艺术舞台上,用他的话说," 比退休前更忙了 "。他在各地重大节庆晚会上表演节目;担任 " 中华诵 " 赛事评委和表演嘉宾;三次为山东省大中专教师举办普通话朗诵培训班,十余位学生在全国朗诵比赛中获奖;还担任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工艺美院等高校的兼职教授,为学生传授表演经验与朗诵心得。薛中锐说:" 我本可以好好休息,但作为一个老艺术家,我不能容忍自己的艺术之路戛然而止。通过艺术与观众做心灵上的沟通,是最幸福的事情。" 薛中锐对自己艺术生涯的总结是:" 艺者,初为拙,渐为巧,巧生华,华后则朴矣。" 他说,人的一生懂的学问是有限的,那些经典的东西大多数是 " 朴 " 的,为人为艺,皆是如此," 所以我常告诫自己,上升时莫张狂,低落时莫悲伤,沿着自己心中的路,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新闻快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