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新闻快讯
分享

东南网漳州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通讯员 王雅鹏 王子越 林婷婷 刘勇 文/ 图)作为长泰独具特色的“福文化”活动,山重村“赛大猪”献牲祭祖的民俗历史悠久,每年薛氏族人家家户户都会精心挑选一只猪崽,历时一年精心饲养,在农历正月初八这天集中宰杀,并以此敬天祭祖,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新春走基层丨赛大猪祈丰年 长泰评出新猪王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新春氛围依旧浓厚,山重村迎来了“赛大猪·祈丰年”的盛景。从中午12时开始,村民们就各自忙活起来,宰猪、烙印、称重,评选出来的“天公猪”嘴含红桔,腿系红绳,下午4时,由村民抬着送进家庙,现场鼓乐齐鸣,人声鼎沸,“出圈”的“赛大猪”活动吸引不少游客。村民薛耀辉说:“今年‘猪王争霸赛’又恢复到三年前的原貌,非常热闹,像这种活动要年年举办,会给山重带来一种非常好的气氛。”

锣鼓声中,村里的老人穿着传统服饰,敲锣打鼓迎接今年被评选出来的前三名“天公猪”,今年的“赛大猪”由薛亚元、薛辉龙、薛民主分别饲养的523.9斤、438.6斤以及380.4斤的大猪分获“状元”、“榜眼”和“探花”,三头大猪照例风风光光“坐”上大轿抬进薛氏祖祠。山重薛氏族人认为,只有家运昌盛的人家才能够养大猪,而饲养出“状元猪”的家庭则更是福气满满。

“状元猪”养殖户薛志香开心地说:“这是我爸爸妈妈养的大猪,他们平时主要喂的是五谷杂粮,希望2023年越来越好,同时也把这份福气送给大家。”

据了解,山重村“赛大猪、祈丰年”的民俗活动于2011年被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而在每年赛完大猪之后,村民们会将参赛的猪肉分给大家,寓意着把新年祝福带进每一个家庭。1300多年来,山重赛大猪祈丰年民俗活动逐渐演化为养猪比赛,不仅展示了山重人民勤劳致富,“养大猪、传技艺、保平安、庆丰收”的美好愿望,更是通过“赛大猪”将每一年独特的“福文化”送到每一位村民的手中。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新闻快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 多项创新成果亮相第6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