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体育资讯
分享

韩国和日本队的亚运会男足决赛开踢之前,按惯例进行了争夺第三名的比赛。这场比赛也踢得颇为精彩,最后进行点球大战,越南队败北,胜利者是阿联酋队——那支在小组赛最后一场较量中被中国U23男足以2:1逆转的球队。中国队在那场比赛中打进了两个非常漂亮的进球:韦世豪的犀利斜射和姚均晟的惊天吊射。

那场比赛的赛后发布会上,阿联酋的波兰籍主教练显得落寞而又彬彬有礼,很耐心地回答了中国记者的提问。随后中国队主教练马达洛尼登场,开心地表示他的球队已经取得了中国队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佳绩,他要和球队一起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继续梦想。

然后,中国队小组出线即被淘汰了。他们休息了将近五天,竟然在比赛上半时跑动无力,被沙特队的长传进攻打得体无完肤,比赛前60分钟净吞四弹,最后15分钟神奇地找到了状态,扳回了3球。无奈回天无力,他们醒来得太晚,最后时间不够了。马达洛尼赛后痛陈球队连续作战,体能透支。实际他们休息了将近5天。最近,他又说是球队当时心理出了问题。但大家更倾向认为是他战术应对不力。中国队被沙特队精准地对着软肋连捅四刀,他没能及时变阵护伤。

8月24日,沙特队攻进第一球。 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足球男子16进8的比赛中,中国以3比4不敌沙特队,无缘八强。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沙特队本届亚运会和三支东亚球队过招,小组赛最后一场以0:3输给了朝鲜,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1:2不敌日本。他们的那个进球是来自日本的乌龙球。沙特前锋在这两场比赛中毫无建树,唯有在八分之一决赛对中国队的比赛中却能大杀四方,无所不能。尤其是9号球员卡马拉肆意蹂躏中国队防线,上演了“帽子戏法”。

中国队惜败,看上去更像是一场战术灾难。

中国队离场后,阿联酋队却顽强地存活下来,他们以小组第三奄奄一息出线,却在淘汰赛恢复生机,经历两场点球大战,先后战胜了东道主印尼和朝鲜队,打进了半决赛。日本队在半决赛中以1:0终止他们前进的步伐。随后他们又在铜牌争夺战中再次赢得点球大战。能连续赢得三场点球大战,一定有技术和心理因素的支撑。实战证明阿联酋是支非常顽强的球队。但他们在小组赛中,虽如他们教练所言“拼尽全力”,但的确不如未遣全部主力上场的中国队。

看到手下败将打进四强,自己却只能作壁上观,不知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做何感想。他们本届亚运会绝对有机会走得更远,却提前折翼铩羽,令人扼腕。

中国队提前出局,也让各种为他们设计晋级决赛路径的推演专家枉费心机。有些人在这方面着力很深,俨然搞出一派深奥学问,到最后,却往往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决定比赛结果毕竟还是靠硬实力。足球比赛千变万化,绝非人力能够预算。

足球比赛恰似打仗,需要有一个完备的体系支撑。这不是一两条政策能解决的事情。故而,我们不能指望所谓的“U23新政”能够带来根本的改变。显然,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各俱乐队部对此抵触情绪甚大。在这样一个氛围内,这项有点强压意味的政策几乎不可能取得预期效果,反而会制造很多闹剧,对联赛造成伤害。

中国足球山高路远,首先选对方向要紧。方向对了,不怕路远。

8月22日,中国队球员在庆祝胜利。 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足小组赛中,中国队2比0战胜朝鲜队。 新华社发(王申摄)

中国女足在本届亚运会小组赛上表现与男足相似,淘汰赛却截然相反,但最后收获的也是遗憾。中国女足在决赛中被日本队“绝杀”,与金牌擦肩而过,但这已是“铿锵玫瑰”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以来的最佳战绩。

中国女足在本届亚运会上踢出了十分亮眼的表现,小组赛2:0战胜近年来负多胜少的老对手朝鲜队,为自己赢得了淘汰赛上的有利位置。在决赛中面对世界排名高居第六的亚洲霸主日本队,中国女足在场面上占据优势,但最终还是遗憾地被对手“绝杀”。

纵观女足在亚运会上的表现,进球数高达31个,失球数仅有1个,新任主帅贾秀全对球队攻防体系的改造初见成效,作为后卫出身、以防守见长的教练,贾秀全强调积极防守、快速攻防转换的打法十分具有攻击性,也让朝鲜、日本等老对手很不适应。在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一度将对手压在了半场,整场比赛的射门次数更是以14:4遥遥领先。

8月31日,中国队球员古雅沙(左一)在比赛中。 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足决赛中,中国队以0比1不敌日本队,获得亚军。 新华社发(维里摄)

夺得冠军的日本队本届比赛并未派出全部主力,三条线都有关键球员缺阵,而且缺阵的大都是在欧洲顶级俱乐部踢球的核心球员。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队本届亚洲杯也打得十分艰难,小组赛仅以2:0战胜泰国队,四分之一决赛面对朝鲜队和半决赛面对韩国队的比赛中也都有失球。在决赛险胜中国队之后,日本队主教练高仓麻子表示:“球队中没有任何人满意今天的表现。”

对中国队来说,贾秀全上任以来的训练、比赛效果得到了多方肯定,泰国队、日本队主教练都表示,与4个月前的亚洲杯相比,中国队有了很大的进步。整体上来看,女足在亚运会上展现出的昂扬斗志和明显进步,让人们有理由对女足的复兴抱有期望。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