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买墓位 还要被搭售配件
女子公交上晕倒司机乘客伸援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墓位 还要被搭售配件
妙峰山陵园“购墓须知”注明,不得私自携带安装墓台配件;福州林依伯认为是霸王条款,自行购买烛台等配件,结果不到半年,配件都不见了
去年10月,墓台上摆了石质烛台等配件
前些天,依伯去祭拜时发现配件都不见了

N海都记者 徐丰/文 毛朝青/图

清明节快到了,一些市民也开始祭扫先人陵墓。前些天,福州的林依伯去妙峰山陵园祭扫父母墓地时,却遇到了一件闹心事——去年摆放在墓台上的石质烛台、香炉等配件都不见了。

是被园方清理了吗?林依伯想起,去年自带安放配件时曾经被园方告知:陵园不许自带一切墓台配件,只能在园内购买。

园方称,对于自带墓台配件丢失概不负责。

民政部门称,市民可以自带墓台配件,不能硬性搭售。

市民:配件网上卖200元 陵园里要卖1200元

林依伯今年70多岁,去年林依伯的父母墓地搬迁,老两口特意到妙峰山陵园为先人重新购置了墓位,花费了4万多元,下葬和管理费用等又花去了3万多元,去年10月顺利安葬。依照风俗,林依伯还准备了石质烛台、香炉和花瓶等5个墓台配件,方便以后祭祀。

“当时我特意留意过,配件自购和向园方购买,价格差异较大,所以选择了自购。”林依伯说,陵园内销售的类似5件套价格是1200元,而他上网订购到类似配件,价格在200元左右。看到林依伯自带祭祀配件,园方人员当时告诉他园内不允许自带,必须向园方购买,但是林依伯还是坚持自带,并请人用玻璃胶将配件都固定在墓台上,防止掉落。

几天前,林依伯一家再去墓位前祭拜时,发现5个配件都不见了。

林依伯认为,这些配件都是石质的,还用玻璃胶固定在墓台上,一般也没有人会偷盗,不到半年就丢失,很可能就是被园方清理掉了。之后他找到园方,对方却称,自带配件丢失概不负责。

陵园:殡葬协会统一条款 非硬性规定要求

昨日,林依伯给海都记者看了他购买墓地时的“购墓须知”,其中有条款注明,“客户不得私自携带安装墓台构件配件,陵园有权对一切违规行为作出相应处理。”

林依伯说,这明显是“霸王条款”,已经购置墓位,摆设一些额外配件,是市民自由选择的权利,陵园无权禁止和清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福州市妙峰山陵园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购墓须知”是殡葬协会指定的统一格式条款,并非园方自己制定,而且只是一种建议,并非硬性规定要求。建议不能自带配件之规定,也是近两年开始施行,因为此前许多人都自带各种配件,一是颜色和外观不统一,二是质量不好,容易风化破损,而由陵园提供则统一且便于管理,他们还可以负责维护,自带的配件损坏,因为不便确定是谁的责任,也无法维护赔偿。

对于林依伯提出的自购价格与园方价格相差大的问题,负责人则表示,这是因为质量不一样,便宜的容易破损。至于自带配件如何丢失的问题,负责人说无法确定丢失原因。

部门:市民可自带配件 陵园不能硬性搭售

随后,记者也就此问题联系了福州市民政局,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称,此前没有听说陵园有不允许自带配件的规定,民政部门也不允许陵园有这样的强制规定,市民有权自带祭祀配件,将会联系妙峰山陵园具体了解后处理此事。

昨日傍晚,林依伯说已经联系上陵园负责人,对方表示允许其自带配件,并会对他丢失的配件作出解释和处理,具体情况稍晚约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