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扫完下水道 两少妇相继高烧
头痛手麻三个月没睡好觉 颈肩综合征缠上许多人
无证驾驶奥迪闹市区连撞8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扫完下水道 两少妇相继高烧
春季是流行性出血热高发期,猫狗老鼠都可能成为传染媒介;医生提醒市民加强防鼠灭鼠,做好食物和环境卫生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兰巧琼

海都讯 最近,37岁的闽侯少妇阿美和阿文(化名)相继高烧,以为是感冒,没想到两人都被查出流行性出血热。原来,7天前她们一起清理下水道里的死老鼠时,传染了病毒。医生提醒,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急性传染病,3—5月正值高发期,老鼠、猫、狗或其他啮齿类动物都可成为媒介,市民注意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

清理死老鼠 食堂员工感染病毒

阿美和阿文,都在闽侯一家单位的食堂工作。前阵子,先是阿美发高烧,3天不退,烧得满脸通红。一开始,她以为感冒了,就吃了几包感冒药。

4天后,“感冒”愈发严重,阿美赶紧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她的肝功能出现了明显损害,且血小板很低,仅是正常人的1/4,立即被转送到孟超肝胆医院感染科住院。

接诊时,副主任医师韩荔芬一再追问:“家里有老鼠吗?”阿美才想起,发病前7天,她在单位食堂清理卫生,发现下水道有10多只死老鼠,就找来扫把和畚斗,把死老鼠打扫了埋到附近空地,事后,她用肥皂洗了手,以为没事了。医生建议她筛查流行性出血热抗体,结果竟是阳性。

韩医师推断,那些老鼠带有病毒,阿美因此染病。她叮嘱阿美关注一下同事是否也有发烧情况。果然,两天后,那天和阿美一起打扫卫生的阿文也发烧了,查出流行性出血热,并已出现肾脏和肝脏损伤。幸好,对症治疗半个月,她们俩都康复了,目前均已出院。

之前,27岁的福州男子突然高烧、乏力,住院后,竟出现了肾衰竭、休克,也被查出流行性出血热,合并胰腺炎,在孟超肝胆医院住了15天才好转。医生推断,他经常在小区的花园里种花草,徒手挖土时可能接触了鼠尿或鼠粪。

症状像感冒 出血热容易被忽视

韩医师说,流行性出血热是由藏在鼠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里的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患者接触受感染动物的血、尿、粪、唾液等后发病。该院曾接诊一位患者,只是偶然间闻到鼠尿味,没想到就中招了。

入春后,流行性出血热又到了高发季,近一个月该院就接诊6位患者,可能和接连下雨有关,也可能因为3—5月是老鼠的繁殖高峰期,与它们频繁出没有关。

流行性出血热的初期症状与感冒酷似,没食欲、困倦、发热、有恶心感。若只按感冒治疗,可能会耽误最佳治疗时期。其实,这种病有“三痛三红”症状:头痛腰痛眼眶痛,眼红面红胸颈红。一般感冒热退后病情减轻,出血热是热退后病情反而加重,并出现低血压、少尿或多尿等异常现象,病情进展较快,病死率较高,必须尽快隔离治疗。

她提醒,入春后,居家要注意防鼠灭鼠,食品和饮用水要煮熟煮透,食具经常消毒。外出时不坐卧草地,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避免在野外露宿。一旦被鼠类咬伤、抓伤,应挤出伤口的血,用清水或20%的肥皂水冲洗伤口10~20分钟;洗完后可用碘伏消毒,并及时接种出血热疫苗。如出现类似感冒发热或淋巴结肿大,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自己曾被老鼠咬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