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呕吐物越来越“绿” 老伯苦不堪言
省立医院特设暖心母婴室 智能机器人帮忙带娃
多措并举 为出行保驾护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呕吐物越来越“绿” 老伯苦不堪言
恶心腹痛两年,重度脱水,心肾功能衰竭;近日终于找到“元凶”,小肠粘连40厘米,严重肠梗阻导致呕吐物含有肠液和粪便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李阳平

江西66岁的孙老伯,这两年的日子相当不好过,经常恶心、肚子疼,一吃东西就往外吐。每次呕吐后,他总感觉嘴里有一股粪便的臭味。不堪其扰的他,近日到福建求诊。医生打开他的腹腔一看,小肠粘连了40厘米,长期的堵塞已经累及心脏和肾脏。

控制不住恶心 嘴里总有异味

孙老伯来到医院时,全身乏力,情况非常不好。由于长期呕吐,他的身体重度脱水,甚至休克过两次,心脏、肾脏等器官都出现了衰竭的情况。

老伯说,这种状态差不多已经两年了,总是控制不住地恶心、腹痛。在江西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肠梗阻,治疗了很久,一直找不到病因,“没有肿瘤,也没有异物,不知道哪里堵住了”。

最近这段时间,孙老伯的呕吐物越来越“绿”,而且吐完之后,嘴里总冒着一股粪便的臭味,这让他更加难受,于是来到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就诊。

接诊的周锦真医生介绍,肠梗阻是常见病,肿瘤、吞食异物或吃了不该吃的东西都可能引起。但是像孙依伯这种治疗了两年没有效果,还越吐越厉害的患者却比较少。

“肠镜一般只能检查到大肠,CT检查主要用于排除肿瘤和异物。”一层层分析下来,周医生大胆推断,孙老伯应该是小肠粘连导致的肠梗阻。

肠子撑得像气球直径达到9厘米

近日,周医生给孙老伯施行了手术。开刀之前,孙老伯还吐了4000多毫升墨绿色液体,相当于8瓶500毫升的矿泉水那么多。

打开孙老伯的腹腔,医生都吓了一跳:小肠像橡皮筋一样缠在一起,粘连长度达到40厘米。因为堵塞,部分应该只有拇指宽度的肠子,撑得像气球,直径达到9厘米左右。

医生说:“整个小肠段乱七八糟,东西几乎下不去。他的呕吐物是绿色的,嘴里总有大便的味道,就是因为吐出了肠液和粪便。”

随后,周医生将其狭窄坏死的肠子切除,将肠子松解并重新连接,孙老伯总算止住了呕吐。

周医生介绍,孙老伯这种大段的肠粘连,很有可能是因为原先肠胃的小炎症没处理清楚,日积月累形成的。他提醒,如果平日里出现胃肠道不适的状况,要尽早就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