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汕头小伙要轻生 惊动福州网友
八一水库边木栈道多处翘起
下坡道因施工封闭 今年年底可开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汕头小伙要轻生 惊动福州网友
他重度抑郁症不堪折磨,想从18楼跳下;福州志愿者从微信群中获知后,拨打110报警,展开一场跨省救援行动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实习生 刘梓怡

“遗书已写好,各位,先跟你们告个别。”4月2日下午3点32分,一个抑郁症病友的微信群里,出现了这样一条留言。留言的是重度抑郁症患者小颜(化名),深受病痛困扰的他,决定从18楼跳下,结束自己的生命。

群友们看到信息后,试图安慰并劝阻小颜,不要做傻事。一名病友将小颜的相关资料,发在福州树洞行动救援团的群中。这是一个专门阻止抑郁症患者轻生的公益组织。小颜,男,25岁,3月份在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确诊为重度抑郁症。这就是掌握的全部信息。志愿者纷纷通过汕头大学、医院等渠道寻人,但都查不到小颜的住址或者家人的联系方式。情急之下,当天晚上,福州的志愿者梁女士拨打了110,寻求警方的帮助。

福州网警很快根据提供的资料,确认小颜住在广东汕头的澄海区。福州警方随后和澄海区的派出所取得了联系,澄海警方也立即搜寻,终于找到了小颜姐姐的联系方式。

在救援群里,心理咨询师王新丽和张智涵告诉小颜的姐姐,下午他们曾联系上小颜,他已经一天没吃没喝没上班,拒绝给他们家人的联系方式,情况很危险。咨询师还指导小颜姐姐和弟弟见面时如何沟通,当天晚上,终于将小颜从轻生的边缘拉了回来。第二天,姐姐陪着弟弟去医院就诊,这场跨省的救援,终于成功结束。

树洞行动

记者了解到,树洞行动是去年4月2日,由一群医学人工智能专家教授提出创建的,团长黄智生教授来自福建莆田。

黄教授介绍,他们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监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自杀信息,再由树洞行动救援团的志愿者联系警方、家属等阻止。从去年7月开始到今年3月底,通过机器人,在全国各地总共进行了760人次的救援。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