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俄罗斯总统总理梅普轮着干
从校园到政坛梅普的“手足之情”
普京缘何当完总统当总理当完总理当总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总统总理梅普轮着干
梅氏提普京竞选明年总统普京表示若当选将提名梅氏任总理
二十四日,梅德韦杰夫(右)和普京一同出席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
 

N据新华社电 综合

46岁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4日在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上说,他提议由现任总理普京(现年58岁)参加将于2012年3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普京则表示,如他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出任总理。

梅德韦杰夫:已做好准备“让路”

统一俄罗斯党年会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宫举行。梅德韦杰夫说,他已做好准备给普京“让路”,打算今后在政府中从事“实际工作”。

“鉴于(普京)领导党、参与党内工作的努力,以及多次在选举中获胜……我认为大会批准弗拉基米尔·普京竞选俄罗斯总统职位合适。”梅德韦杰夫说。

俄新社记者描述,梅德韦杰夫作出这一表态后,会场响起掌声,经久不息。他接着说,对于普京的阅历和权威,他无需再作解释,掌声已经说明一切。

“我们向大会作出的提议是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梅德韦杰夫说,“早在我们之间的联盟建立起来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就在讨论这一行动。”

西方媒体称普京为梅德韦杰夫的政治“导师”。两人先前均未明确说明是否竞选总统,但称不会成为对手。

普京:数年前就已达成共识

梅德韦杰夫的提议得到普京积极响应。“这是我的无上荣誉,”普京对数千名统一俄罗斯党成员说,“感谢你们。我希望获得你们的支持。”

普京在发言中表示,他与梅德韦杰夫在数年前已就二人的合作模式达成共识,由谁来做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整个统一俄罗斯党如何开展工作,取得怎样的成果以及普通俄罗斯公民对此如何看待。

普京提议梅德韦杰夫率领统一俄罗斯党参加12月举行的议会下院选举,称如果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自己“毫不怀疑”他将组建一届“全新、高效、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内阁”,“继续致力于实现我们生活各领域的现代化”。

梅德韦杰夫随后接受普京提议,同意带领统一俄罗斯党参加议会下院选举。按他的话说,他愿意继续在政府内任职,“如果统一俄罗斯党赢得选举,我几乎可以肯定我们会赢……我愿意继续工作,为国家发展作贡献”。

俄罗斯定于2012年举行总统选举。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先前均拒绝明确是否参加总统选举。

未来面临新的挑战

普京随即在统一俄罗斯党年会发表演说,谈及俄罗斯面临的人口减少、失业等挑战,着重提出一些经济发展政策。他说,俄罗斯眼下年经济增长率4%,低于不少发达国家,今后目标应是保持6%至7%的经济增长率,在5年内成为全球五大经济体之一,这一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路透社分析,俄罗斯下届政府可能面临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挑战。分析师弗拉基米尔·弗罗洛夫认为,梅德韦杰夫虽然离开总统职位,但可作为改革派总理继续推行改革措施。

□小知识

俄总统选举制度

根据《俄罗斯联邦总统选举法》,俄总统通过直接选举产生,每届任期4年,不得两次连任。任何一个年满35岁、在俄常住10年以上的俄联邦公民都可以竞选总统。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期间,俄罗斯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总统任期从先前每届4年增加至6年。

今日最热荐稿

俄罗斯总统总理

梅普轮着干

最佳推荐理由:

哥俩好,你方唱罢我登场,世界政坛有奇迹。——世平(该读者获稿酬2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