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年收入10万单身族 盘活现金巧投资
举办《天工雅韵》寿山石大师名家珍品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收入10万单身族 盘活现金巧投资
专家支持: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理财规划中心团队
 

读者licaifengye (licai×××@163.com)来信咨询:

您好,我是一名未婚女性,26周岁,从事管理工作,目前月工资平均5000元,但每个月的收入不等,低时3000元左右,高时7000~8000元,另年终奖3万~6万元,年总收入在10万元左右。去年买了两份国寿鸿盈两全保险,每份各交1万元,连续交三年,保险期六年。负债情况:因买车需还贷1800元每月,三年期,今年10月份开始还贷。做了一个两年期定期存款10万元。目前跟家人一起住,每月上交生活家用1000元,自己每月消费1500元左右。未来有购房计划,请问像我这样该如何合理规划自己的资产?

理财规划

根据该女士的描述,其年收入为10万元,现有净资产为19万余元,收入来源比较单一,以工资收入为主。年支出为7万余元,车贷支出占总支出的30%以上。

该女士的流动资产为10万元。正常情况下家庭紧急备用金应该至少相当于家庭3~6个月的收入总额,该女士流动资产已超出家庭紧急备用金。

一般来说,投资资产的比率在50%左右为佳,该女士的投资资产比率0,基本没有生息资产,应考虑添加投资性资产。该女士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将部分流动性资产转为投资性资产,增加投资理财收入。

理财建议

对于单身族来说,没钱的要节流攒钱;待有了一定积蓄后,就要进行综合理财规划。根据自己的短、长期目标,单身族可以自己的资产做保障和投资两个方向的规划。该读者购买了国寿鸿盈两全保险,在保障自己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分红,这笔投资算是一举两得,但流动性不足,资金需要六年期满后才可取出。另外,该读者还存了一笔10万元的两年定存,又是一笔流动性不足的死钱。

该读者不妨盘活资产,将这10万元定期进行投资:首先,留存3万元(6个月的工资)用作紧急备用金,以应对职场变动等不时之需,这笔钱可以用来投资货币基金,或者分3笔,每笔1万元逐月做三个月定存。其次,将剩余的7万元和每月700元(5000元-1800元-1000元-1500元)的工资结余进行投资。如果该读者日常工作不忙,有精力且有兴趣自行投资,那可以考虑进行纸黄金投资(工行、中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均有此业务)或股票投资;如果工作忙碌,建议尝试基金定投或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需要提醒的是,投资是有一定风险,可能存在一定的亏损,该读者要充分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从未涉足黄金和股票投资,建议先用小额资金一试深浅。当然,如果不能承受任何亏损,那就做保本投资,买保本基金或者是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

此外,该读者有购房计划,虽然最近房价略有下降,但以目前常规的理财收益(不考虑期货等高风险高杠杆的投资),短期内跑赢房价估计有些难度。因此,要实现购房计划,除了依靠工资收入和投资收入外,该读者还要考虑自身的教育投资,通过参加培训班充电、考取职称证书来提升自我,增加升值砝码,为后期升职、加薪创造机会。

温提馨醒

有理财需求的读者,可以随时将自己在理财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发送到财智周刊专设的理财咨询信箱,或者直接通过理财俱乐部QQ群在线咨询。本栏目将邀请金牌理财师来到这里,为广大读者解决理财中的各类问题,并在每周挑选出有代表性的问题予以公布!建议读者尽量详细地描述自己的理财需求(包括资产状况、月收入、月开支,保险状况,家庭状况,现有理财产品或风险承受程度,理财目标等),以便理财师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个人理财建议。

理财咨询信箱:licaid-uihua@163.com

理财俱乐部QQ群号:148242860(欢迎加入,验证消息为“海都报财智周刊”)

栏目主持:陈思敏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