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超短期理财产品或被叫停
台湾女博士:大陆藏家钱多爱炒作
海黄罗汉床600万在榕起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女博士:大陆藏家钱多爱炒作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图

本报讯 一本名为《艺术收藏投资的七十个问题》的新书最近在艺术品市场很是火爆。记者采访了该书的作者——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研究所博士赵孝萱。她说,大陆艺术品买家资金雄厚,但一些投资客把艺术品当作能源、煤矿等物品一样进行买卖,心态比较浮躁。

大陆市场炒风较浓

近年艺术品市场可以用一个“火”字概括,就连福州今年都将有十来场寿山石拍卖会,往年则只有两三场。与此同时,天价艺术品也不断出现。对此,赵孝萱说,台湾的艺术品收藏和投资要比大陆起步早,现在台湾是比较成熟的藏家市场,大陆是比较活跃的投资市场。

据介绍,在台湾,有比较坚实的收藏家群体,但相对资金比较疲弱;在大陆,艺术品投资市场非常活跃,买家资金雄厚,但投资的心态比较重,大多数人买画是为了卖掉盈利。还有一些投资客,会把艺术品当做能源、煤矿等物品一样进行投资买卖,心态比较浮躁。

收藏要经得起诱惑

在她看来,理想的收藏家,应该真心地喜爱艺术,还要经得起市场的诱惑。因为目前各大拍卖行都在征集藏品,如果知道藏家手上有好东西,拍卖行的人都会“鼓动”藏家出手。

对于那些入门级的藏家,赵孝萱建议,一定要先找到自己的兴趣。找到兴趣点以后,就要提早去做相关的功课。如果是对近代书画感兴趣,就要去看近代书画的预展,去看看傅抱石、张大千等画家的画。也可以到艺术书店或报摊系统地看一些相关的书籍或杂志。

买画应该首选画廊

赵孝萱认为,藏家可以收藏一些当代年轻艺术家的画作。收藏艺术家三十岁左右时创作的作品,这不仅是自己收藏,其实也参与了这个时代的文化推进。此外买画应该首选画廊,如果只在艺术家的工作室买作品,藏家并不知道这个艺术家是否有足够的被推介的力度,是不是有画廊为他做展览。

人物名片:

赵孝萱,现任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曾任香港汉雅轩画廊、艺术北京博览会、合艺典藏等多家艺术机构总监。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