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证券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炒基指南
“水电”独涨两千A股齐跌
上证所欲开拓融资渠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电”独涨两千A股齐跌

 

N综合

昨日,今年以来最大IPO——中国水电上市出乎意料大涨,而大盘却大幅下挫,上证指数再度跌穿2400点整数关,收市报2383.49点,跌2.33%;两市超过2000只A股下跌。当天公布的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两年来的低位,但依然高企的通胀水平令投资者担心政策很难放宽。

此外,因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周一表示,本周内将不会公布一套最终解决危机的方案,令市场对于迅速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预期破灭。外围股市全线大跌,美股道琼斯指数周一收市跌2.13%,港股恒生指数昨日午后跌幅超过4%。

□观点

在宏观紧缩政策没有完全放松、欧债危机尚无良方、市场缺乏持续向上动力的大背景下,四季度市场虽有阶段性反弹契机,震荡调整仍是主角。”

——华安陆从珍

【数据】

38.44%

盘中大涨被临时停牌

中国水电昨日上市,开盘报4.78元,上涨6.22%。进入连续交易时间后,中国水电持续震荡上涨,大买单不断涌现。上午10时30分后,出现单边急拉走势,一度涨幅达到38.44%,股价最高上摸至6.23元,11时57分被上交所临时停牌。上午收盘前三分钟停牌结束,股价快速下跌。午后多头有所收敛,股价一路震荡下挫,全天涨幅较最高点位减少近半。

截至收盘,中国水电上涨17.11%,报5.27元;总成交70.5亿元,占沪市总成交金额近10%。

93.96%

换手率逼近历史峰值

中国水电上市首日换手率93.96%,逼近历史峰值。2006年,中工国际上市首日换手率达94.05%,也创下T+1制度实施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换手率的最高纪录。

最近一次新股上市出现大幅换手的时间发生在2011年3月3日,三江购物上市首日换手率高达93.76%。

【猜想】

会否成中石油第二?

目前众多股民非常关注的问题是中国水电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中国石油。

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A股上市,48.6元的开盘价大大超出投资者预料,一些中小投资者盲目买入被套。当天,中石油收盘价43.96元,之后股价一路走低,到今年9月26日,跌至最低9.46元;昨日收盘9.73元。享有“亚洲最赚钱公司”美誉的中石油,最终成为股市上最套人的股票之一。

此前包括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平安证券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给出的中国水电合理估值大都介于4.8元~5.8元,远高于其发行价格。也就是说,相对于机构一致预期,中国水电的发行价格偏低。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水电成为主力的“洗”具:即拼力拉抬中国水电的股价制造“恐慌”,打压洗盘;主力对中国水电采取“先超后破”的策略:即中国水电势必有一个价格回归之旅;而中国水电的托举是为了后面的巨无霸IPO保驾护航。

“市场总是逆于大部分人的预期而动,但在这样的涨幅下,如果中国水电周三没有跌停的话,还可保持一丝乐观。如果全天跌停,则意味着该股周二仅仅只是爆炒,没有得到主流资金的认可。”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大盘为何下跌?

在中国水电暴涨的情况下,大盘昨日却出现大跌。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不无关系。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1%,不及市场普遍预期的9.2%,也远低于二季度的9.5%。

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称,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7个,持平的城市有29个。与8月份相比,9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3%。

有私募人士认为,此次政府对于楼市的调控堪称铁腕,在没有收到明显成效之前,调控政策可能不会放松,这同样会给市场以压力。

大资金悄然入场?

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在中国水电之后,还有新华人寿即将上市,随后还将有中交、陕煤等大块头。目前场内资金本来就少,如何承接这些大企业,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因此,对于后市情况无法做出乐观判断。

但并非所有人都如此悲观。上海知名私募人士扬韬指出:“四大行昨日仍顽强上涨,完全无视国际市场的惨淡下跌。其实,从本周一开始,四大行就不是中央汇金的买盘,而可能来自于保险资金。”这或许意味着大资金正在悄然入场。

华安宝利配置混合型基金经理陆从珍认为,国内经济增速和海外“欧债”问题仍是影响资本市场的最主要因素。虽然国内紧缩政策仍将持续,但结合目前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来看,政策加码可能性不大,股市对政策极微小的放松变化或许会做出积极反应。

同时,欧洲各国尤其是法德在解决希腊问题上逐渐趋于一致,欧洲提出将在10月底出台解决希腊债务问题方案,但“欧债问题”是一个长期问题,各国需紧缩开支加以应对,对未来几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都会产生损害,并将进一步影响到国内市场的发展。

此外,从决定市场最根本的企业盈利角度考虑,通胀高峰过后,市场关注重点将会转向经济和企业利润增速,国内经济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回落,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在四季度也就有所下滑。

未来投资中,陆从珍表示,华安宝利将不会在仓位上大幅度调整。陆从珍认为,虽然近期股市依旧低迷,但整体估值较低,估值“洼地”已经浮现,对于身在其中的投资人来讲,面对可能的震荡保持平稳心态,不盲目追涨杀跌,耐心等待,在弱市中或许是更好的投资策略。

□网友留言

唐永刚:中国水电爆炒市值增加一百多亿,A股大跌市值缩水两千多亿。

李晓萍:这是中国股市的悲哀,人民大众的悲哀。

绝版:股市对有些人来说是银行,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坟墓,大家还是慎重考虑自己的能力,不行就退出股市为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