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7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等4年了,房产证在哪里?
投票结果不变居委会盖章了
室内空气检测99元
“968111服务是真便民”
油烟机烦恼交给海都便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等4年了,房产证在哪里?
一张房产证等了几年也拿不到,而开发商不变的理由是“资料不全,等齐了就能办证”;近日,大景城小区千名业主将景城实业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N本报记者 陈钟兰

交房快4年了,开发商至今未给办房产证。迟迟拿不到房产证的业主心急如焚,想迁户口迁不了,想将房子抵押贷款也不行。为此,福州鼓山镇福马路大景城四、五期近千名业主把开发商景城实业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为什么迟迟不给业主办房产证?17日,景城实业有限公司给记者的答复是:手头项目多,就两三个人在做(房产证的事),得一个一个来;施工队还有两张图纸没交到城建档案馆,等资料齐就能办。不过有律师分析,产权证逾期未办理,违约金赔偿比例太低是重要原因。

业主:“证、证、证,我要房产证!”

14日晚上8时许,大景城小区业委会临时办公室,不足10平方米的屋子内,或坐或站地挤了上百号人,他们都是未拿房产证的业主。

“要开发商给确切时间,什么时候办证!”

“每次都说‘快了快了,年底就办’,没一次准的!”

“我要的不是违约金,是证!是证!”

业主们激烈地讨论,只为一个目的:要开发商确定办房产证的时间。

说起办房产证的事,四期35号楼业主陈依伯非常苦恼。陈依伯说,他的户口在南平,这套房子是儿子卖给他和老伴养老的,现在他想把户口迁到福州,却因没有房产证,迟迟迁不了。

四期的邱先生想把房子卖了做生意,却因为没房产证,想把房子抵押给银行贷款也不行。邱先生认为,拿到房产证应该没什么问题,只是拖这么久肯定会着急。此外,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的他也担心,开发商因资金周转等原因不管了,“那时我的房产证找谁要?”此言一出,其他业主更激动,满屋都是斥责开发商之语和担忧之声。他们的委托人张律师解释,这一问题政府已有相关规定,若开发商不管了,业主只要到法院起诉,然后拿着判决书即可到房产交易中心办产权证。

开发商:资料不齐,暂时难办房产证

一张房产证,开发商拖了2至4年之久,缘何?业主到底何时才能拿到房产证?

大景城的业主在12345网上投诉了十几次。9月14日是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最新回复:公司反馈该项目规划验收手续目前已办结,正准备到建设部门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目前尚不具备条件申报产权初始登记(总登记),因此暂不能办理个人产权证。

17日,记者找到景城实业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某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公司手头上项目多,但只有两三个人在做(房产证的事),“得一个一个来,大景城四、五期的施工队还有两张图纸没交到城建档案馆,等资料整齐了就可以办”。时隔三月,此说法与6月16日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在12345网上给出的答复几乎一样。

按照该负责人的说法,开发商没有把大景城的相关资料交给相关部门是导致业主迟迟拿不到房产证的原因。然而,这也证实景城实业有限公司已违反《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开发商在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60日内,需要提供办理房屋权属登记的资料报送房屋所在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

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情况时,该工作人员说:“采访找领导,要预约,现在领导出差了,10天后才回来。”记者随后留下名片,让她向领导汇报,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见回复。

律师分析:开发商违约成本低

据了解,大景城四、五期的业主共1000多户,四期2007年10月交房,五期2008年10月交房,约90%的业主与开发商在购房合同中约定:开发商自交房之日起730天内为业主办好房产证,逾期未办,则按已付购房款的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率赔偿违约金。

大景城四、五期业主的委托人张律师告诉记者,就大景城小区的情况而言,过低的违约成本给了开发商长期拖延办房产证的可能。“当时(2007年10月)银行存款年利率是0.36%,比如100万元的房子,开发商违约一年,只要赔3600元,这是相当低的。”张律师说。

据了解,在逾期办理产权证违约金赔偿比例上,开发商一般是按已付购房款的日万分之二到万分之五的利息赔偿;若购房合同中未约定,则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

“同样100万元的房子,若按日万分之二来算,一天赔200元,一年就是7万多元,开发商一年就要赔几千万元,这样哪个开发商都赔不起。”对比之下,张律师认为景城实业有限公司的违约金太低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