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茶亭河被填河段春节前打通
污水管网昨开始施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道整治停滞数月后,日前终于进场施工
茶亭河被填河段春节前打通

穿过商业区的这条道路,地板被掀开,准备挖出河床
挖土机对被填堵的河床开挖
 

N本报记者 林思凯/文 关铭荣/图

【关注理由】

华辰地产公司占用河道搭 建施工工棚,福州茶亭河河道被填,本报8月份连续作了数篇报道,引起社会极大关注。茶亭河整治停滞数月后,日前终于进场施工!昨日,记者在茶亭河现场走访时看到,已有施工钩机开挖填埋河道的渣土,准备恢复茶亭河原来的河床。现场施工人员介绍,预计明年春节前可以打通整条茶亭河。

茶亭河中段正在开挖

昨日上午,记者在茶亭河茶中路至交通路河段看到,一辆施工钩机正在挖开填住河道的渣土。部分原本已被堵得只剩半米宽的河道,已经被钩机挖开了两三米宽,茶亭河两侧楼盘之间,原本铺在河床之上的地砖也被掀起,准备挖开河道。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茶亭河整治工程从国庆假期结束后开始,由于施工设计图纸暂时还未确定,目前施工内容是先挖去填堵河道的渣土,争取在明年春节前打通河道。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施工的河段位于茶亭河中段,附一医院以北的河段以及交通路至工业路之间的河段,还没有施工队伍进场。现场施工人员表示,按目前的进度,如果施工顺利,茶亭河河道可以在明年春节前打通。

市民急盼早日整治完工

数日来,从小就住在茶亭河附近的游依伯每天路过茶亭河的施工工地都会多看几眼。他告诉记者,在许多老福州的记忆里,茶亭街是福州有名的一条街道。游依伯说,在他小的时候,茶亭河边是人们休憩聚会常来的地方。河道两旁的树木茂盛,河道宽敞,每年端午节时,茶亭河上还会举办龙舟比赛,一家老小也都会挤到河边观看。

但这几年来,河水发黑、发臭,什么垃圾都浮在河道上面。“茶亭河整治原先一直停滞,被围挡起来的地方布满了垃圾,我看了都很痛心。”游依伯希望,茶亭河整治能保证进度,尽早疏通河道。

和游依伯一样,家住茶亭河附近的林先生,也对茶亭河的整治工程十分关注。茶亭河的臭气、蚊虫经常袭进他家里,他家窗户每天都要关着,以防止臭味飘进,这种情况已差不多持续了2年时间,对他们的生活影响很大。“希望今年能切实把茶亭河整治好。”林先生说。

□新闻回顾

整治工程曾因河道被填受阻

福州茶亭河北起东西河洗马桥,沿八一七路穿越工业路后,蜿蜒流入白马河,茶亭河两侧区域曾经是老福州最繁华的地段之一,承载了福州人的许多历史回忆。

按原计划,茶亭河的整治工程从今年年初开始。但因为河道被填,华辰地产公司占用河道搭建施工棚,导致内河施工队伍一直未能进场。经本报今年8月份连续报道后,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华辰地产最终表态腾出施工空间,方便内河施工队伍进场整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