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茶亭河被填河段春节前打通
污水管网昨开始施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 “福州金山横江渡成‘墨水河’”后续
污水管网昨开始施工
福州金山“墨水河”将盼来清白
 

N本报记者 张志宏 朱敏敏 毛朝青

【关注理由】

“污水管网终于开建了!”昨日,福州仓山区金山横江渡河沿线的一些居民欣喜地发现,金山碧水三期石边路上围起了施工围栏,一些施工人员开始进行污水管网建设施工,将附近小区的生活污水接入管网并输往洋里污水处理厂。据该工程的负责人介绍,截污管网工程除了在石边路建设外,还将在上雁路、建新中路铺设污水管网,整体完工后,将原先直排横江渡河的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管网,还横江渡河一个“清白”。

污水将接入污水管网

昨日下午,记者再度来到福州仓山区金山的金祥路,发现金祥路和石边路的路面上已经围起多处围栏,围栏内的地面已经破开,几台施工设备停在围栏内,正进行管网铺设的挖掘工作。记者看见,围栏上标注着“管网建设”字样,施工护栏内侧标明“污水”。工程的名称为“市洋里污水处理厂厂区及厂外管网YG111-01标”,施工的业主单位为“市水环境建设开发公司”。

记者联系了该工地的负责人王广铎,他说,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横江渡河的污染情况,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了彻底解决横江渡河污水困扰的问题,福州市水环境建设开发公司着手铺设污水管网,将排往横江渡河的污水截污。昨日上午,他们带来机器设备和人员,在金祥路和石边路铺设污水管网。据介绍,石边路的管网工程预计10天完工,接下来,他们还将对上雁路、建新中路进行污水管网建设。届时,周边小区原先直排横江渡河的污水将被接入污水管网,流入市洋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多个部门介入排查“元凶”

10月12日,本报针对一些金山片区居民所反映的金山横江渡河成“墨水河”一事进行了采访,记者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发现沿线风光秀美,唯这横江渡河蚊虫滋生、恶臭难忍,临河居民整天闭窗避臭,周边居民苦不堪言,逼得有的住户都想逃离住家了。

《金山横江渡成“墨水河”》一文经报道后,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强烈反响,他们纷纷向本报热线反映,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整治“墨水河”。同时,本报的报道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仓山区有关部门召开会议,要求环保部门一周之内摸清情况,揪出污染源。

福州市城建委和仓山区内河整治指挥部的相关人士均表示,经现场实地调查,一方面将加强治理,缓解黑臭,另一方面将排查“元凶”,争取剜除毒瘤。仓山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污染源在哪,现仍无法确定,但调查正在进行,一定揪出“元凶”。

10月15日,有关部门前往现场拆围堰、引水冲污,当日就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经报道后,横江渡河水质有所改观,黑臭的问题暂时缓解了,但他们仍然担心,直排入河的污染源不除,“墨水河”的状况仍是治标不治本。随后本报开通968111举报热线和海都网官方微博,开展“墨水河”污染源线索有奖征集活动。

10月17日,仓山区环保局公布了调查情况,声称是因为猪粪沉积和生活污水导致河水如墨,他们也将情况向区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反馈,并要求水环境部门进行截污处理。

在整整一周的跟踪报道后,昨日,污水管网建设的施工设备和人员出现在了横江渡河畔,着手铺设管网截污,被黑臭困扰几年之久的横江渡河终于盼来了“清白”的未来。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