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国必须经济与文化发展并重
文化产业六大看点前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尚未公布,但媒体已纷纷对文化体制改革的举措进行前瞻。证券时报刊文认为,文化体制的进一步改革,有六大看点值得期待。
文化产业六大看点前瞻
N证券时报
 

民企将获更大空间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将有望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制度,降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门槛,同时政府也将在管理调控方面有所转变和增强。

事实上,关于降低准许门槛问题,2005年国务院就已经发文,对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有了一些政策规定;2009年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又明确鼓励民营资本、外资进入政策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但是在实际发展中,民营资本进入文化领域依然遭遇不同程度的壁垒,市场准入门槛还太高,民间举办文化企业限制较多、开放领域较少。

文企上市有望提速

受益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文化企业上市,跨区域跨产业链并购重组有望提速。

已发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就提出,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鼓励已上市文化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和重组,迅速做大做强;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产业支持措施扩大

根据《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国家将重点推进的文化产业包括: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广告、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这些行业虽然目前发展速度较快,实力迅速增强,但是仍不排除将有新的优惠政策出台。除了直接的财政补贴外,金融、土地等优惠政策有望落实和扩大覆盖范围。影视剧和广告业等产业也有望得到税收减免政策。

发展新兴文化业态

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任务,日前文化部副部长孙志军撰文强调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充分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手机电视、网络电视、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催生新的文化业态。”

培育文化要素市场

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国家一直倡导和支持加快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加强文化产品市场建设,加快发展书报刊、电子音像、演出娱乐、动漫游戏、电影、广播电视节目等产品市场,积极培育文化要素市场。

打造精品文化

前30年的改革是把文化艺术、文化产品推向市场;而今后的改革应该重视向文化的回归,提高文化的内涵和品位,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而鼓励文化内容生产方面,强调文化创意的提升、文化品牌的树立,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市场号召力的知名产品品牌、服务品牌和企业品牌,将成为一个重要目标。同时也可能更大程度地鼓励文化企业通过投资、合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使我国文化产品更直接地进入国际文化市场。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