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3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80后心理面面观
80后的“血色”危机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80后心理面面观

 

出生时他们是第一代独生子女,念书时他们处于各种教育改革期,成长时他们随着网络的发展进入信息大爆炸时代以及全新的虚拟世界。他们是80后,是被过渡、被接受的一代,面临着开放性的选择,他们有一点点飘却又有着自己的坚持……

关注 择业混乱——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

80后的跳槽问题,一直令长辈们头疼。似乎我们可以很轻易地说出“我不干了”……没有耐性,意志力不坚定,似乎的确是我们的问题。但导致择业混乱的,并不是意志力的问题,而是我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80后面对的世界,只要看看近年发生的大事就知道——快速、多变、信息庞杂,压力巨大……大事越多,我们就越觉得自己渺小,渺小的人就算有需要可能也是白搭。

对80后来说,似乎更清楚自己不想要什么:“我受不了朝九晚五”、“上司看不到我的与众不同”、“我憋屈,不能一展拳脚”、“我换了9份工作了,又想辞职了”……人生、职业发展都在“不想要”里反衬“需要”,没有主动的规划,走一步看一步,当然没有耐心和毅力。

健康处方:找到自己最想要的,是非常难的事。首先要从了解自己开始。先了解过去的自己,再问问将来的自己,职业规划,要从人生规划开始。

关注 社交恐惧——猜测他人心思太受累

80后中的一部分人,已经踏进社会,家庭的庇护,和“我是老大”的优越感一下子全没了。很多人都发现人际交往的问题:“我怎样才能让同事都喜欢我”、“我无意中就让上司不爽了”、“在公司没归属感”……内向的人觉得自己不合群,不会和别人说话;外向的人觉得自己的张扬让人嫉妒,有人会暗中加害——猜不透别人的心,好像都是自己的错。

健康处方:社交问题,并不是80后才开始面临的难题,我们的祖辈都遇到过。内向外向并不妨碍你四海通吃,关键是你如何给自己一个职场定位,社交都是有目的的职场活动,找好自己的位置,该说什么就说什么,无须看人下菜,只需做好自己,才是正道。

关注 两性困惑——开放与传统的矛盾体

80后对性问题,已经可以侃侃而谈。但在自己的生活里,做得就不能像说得那么轻松了。不少人会受困于下列情形:自己或男友有处女情结,有怪怪的性幻想,对婚前性行为犹豫不决,未婚先孕身心受伤……从大家的问题可以看出一个规律:如果对性的态度极端开放或传统,都不太会有心理困扰。但如果困在“开放”还是“传统”的矛盾中,就容易引发心理问题。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半开半不开的,但因自诩为新新人类,所以总觉得自己该大胆地做点让父母瞠目结舌的事,加上青春对性的正常好奇,往往容易冲动,可事后却又开始自我纠结,爆发心理冲突。

健康处方:你是开放还是传统,给自己唯一标准。如果是传统,就坚持做你的“处女”、“处男”吧;如果开放,情到深处,就自然而然吧。切忌把自己放在中间,两头都想拽着。矛盾在性这件事上,有害无益。大家都干脆一些吧。

关注 抑郁情绪——未老先衰的淡漠

习惯性麻木、审美疲劳、新鲜感过度……这些词都可以用来形容80后,我们是被刺激着长大的,所以习惯变化,也习惯适应变化。如果说抑郁是现代病,生于现代的80后,怎么跑得了?恋爱、学业、求职、人际……都可以郁闷一下,开始有新鲜感,慢慢就觉得无趣了,无趣就是抑郁的开始,不高兴也会击垮一个人。

健康处方:抑郁情绪人人都有,关键是给抑郁的自己一个空间,像防贼一样防着抑郁,反而让它见缝就钻。80后都离不开抑郁,它让我们在现代社会里活得更自我,只要记住,你的抑郁往往指抑郁情绪,别老给自己扣抑郁症的帽子。

□心理咨询提示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专科:福建省内最早的心身疑难杂症特色门诊,人均门诊量及病人致谢的锦匾居全国同行前列。

福建省煤矿中心医院心理治疗中心:福建省首家开放式的心理病房。

福州市第四医院医学心理咨询中心:福建省首家开放式的心理病房,规模最大、功能最齐、管理最规范的医学心理咨询机构,多项技术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下一篇4  
 
   
   
   


闽ICP备案05029782号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报社新闻热线:968111 广告热线:0595-22569013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报社发行服务:0595-22567315 22507315
E-mail:fx@hxdsb.com
2006-2011 海都网闽南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