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神秘水球”是动物卵群
“砸窗族”现身南江滨
为了儿子能上学 逃犯终自首
人行天桥成晒场满地白粿片
“手机套餐”到期联通将会通知
车胎全被划
初次网购尿不湿 被骗千余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 □“琅岐海滩现神秘水球”后续 泥螺卵、水母、真菌结合体……引发了读者的重重猜想;昨日,记者找到了师大专家进行诊断

“神秘水球”是动物卵群

有的透明,有的黄色,都显得很通透
 

N本报记者 吴臻 关铭荣 文/图

本报讯 泥螺卵、水母、真菌结合体……昨天,本报报道了福州马尾琅岐海滩现“神秘水球”,引起了市民关注。昨日大伙纷纷来电,提出了关于“水球”的许多种猜测。昨日记者带着样本,找到了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事生物研究的许老师,他表示“水球”是一种动物的卵群,至于是什么动物则不清楚。

“水怪”N种猜测

版本一:水母

“这个应该是水母。”昨日福州市民老李打进本报热线说,他曾经在网上看到过类似的报道。报道上提及,有游客在海滩上面捡这种水球玩,后来专家表示,这种看上去像水一样透明,摸上去像果冻一样柔软,踩上去像水一样光滑的水球是一种搁浅在沙滩上的水母,水母是有毒的,不要过多接触,特别是皮肤敏感者。

版本二:真菌结合体

也有不少读者认为它是真菌结合体。“前几年不是报道过西湖‘水怪’吗?”福州的林女士说,她觉得水球就跟“水怪”一样,是真菌结合体。这些真菌集合在一起,再加上海水的环境,指不定会发生什么突变,于是成了水球状。

版本三:能吃的“泥螺卵”

更有不少生长在连江的市民打电话说,水球其实是一种泥螺的卵。“我小时候就在海边长大,我看到报纸上的图案之后,我知道它是什么了。”张先生说,它是泥螺的卵,一个泥螺只有豌豆大小,生在海边的泥沙中,它会在退潮时产卵。他小时候曾经观察过泥螺产卵,泥螺产出来的卵就是这样透明的圆形。

专家说法:不是水母是卵群

这个“神秘水球”到底是什么呢?昨日记者找到了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许老师,通过显微镜可以看到,在水球的内部有许多黑色的斑点。许老师表示,这黑色的斑点就是卵,而我们看到的透明的物质是一种胶质体,它是用来保护里面的卵群的。“可以断定,水球是一种动物的卵群。”许老师表示,至于是什么动物,那就有待考察了。

对于读者提及是水母的说法,许老师表示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水母是有触角的,而且有口。就算是圆形的水母,那也是实心的。“虽然水母里面水分含量很高,但是实心的。而且捏起来比较硬,像果冻有点Q。”许老师说,而这水球则不是实心的,一出水就软掉了。

而读者提出的真菌结合体的说法,也被许老师否定了。“如果是真菌,那么在它的表面上一定会有假根,在外表上也会有胞体。”许老师说,而这水球则没有这些特征。对于泥螺卵的说法,许老师则表示,这种说法有可能。

至于为什么在同一片沙滩上会捡起两种不同颜色的卵群,许老师表示,那是因为卵群的进化阶段不一样。“白色透明的卵群估计是刚生下来不久,就被同学捡起来了。”许老师说,而黄色的卵群则是在沙滩上呆了一段时间,胶质体里的卵进化到一定程度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