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国内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毒鼠强放倒22名小学生
云南省教育厅一副主任被双开
5亿日元理赔金去向成谜
骑单车上高速寻妻
哈尔滨一男子 携带自制爆炸物售楼中心引爆亡
辍学男生连捅老师幼子8刀
母婴平安120行动启动知识扶贫之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日索赔第一案
5亿日元理赔金去向成谜

 

本报讯 1995年6月28日,耿谆等11名原告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二战期间,他们被迫工作的日本花冈鹿岛建设公司,对其进行赔偿。这成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第一案。历时10年,通过在日本诉讼的方式,耿谆等11名原告最终得到了和解结果:鹿岛建设公司向中国红十字会信托5亿日元,作为事件的赔偿金。然而,10年过去了,986名应享受赔偿金的劳工中,只有500多名劳工及家属得到了赔偿金。这笔赔偿的余款究竟是如何使用的?一切依然是谜。记录华冈事件的著作《尊严》的作者李旻称,这钱肯定是中红会乱花了。

李旻表示,鹿岛公司只是赔了一小部分,所以根本不愿理这件事,红十字会只承认找到500多人,但日本方面是按986人给的,至少还差400多人及其家属没有得到这笔钱。而且当时按每人50万日元计算的,实际发到受害者手中只有25万日元。“我们很难了解到这笔钱去向的真实情况,因为这笔钱属于信托金,信托方是日本鹿岛公司,其他人无权查。很多人士要求公布账目,红十字会根本不理睬。”

中国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解释,他们是按照国家财务规定、中国红十字会财务规定,依照花冈基金管理委员会的要求进行使用,并接受着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法制周末)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