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汽车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就是汽车玻璃贴没贴膜的区别
全顺入选城运会指定接待用车
逸致满足多口之家需求
“全能”昊锐备受好评
腾翼C20R畅享西藏游圆满结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敲击5下,玻璃散落四处敲击9下,玻璃碎而不落
这就是汽车玻璃贴没贴膜的区别

汽车专用逃生锤
未贴膜的玻璃,碎片散落一地
玻璃碎片被牢牢粘在贴膜上
 

N本报记者 陈百慧 陈文华

实验

【实验时间】10月17日【实验地点】福州新奇特工业路店

【实验工具】2块玻璃、防护手套、1把尖头锤子

【本期特邀专家】福州新奇特工业路店总经理助理魏超

【实验一】贴膜真能防爆?敲碎玻璃你就知道

都说汽车贴膜,除了隔热之外还防爆。可是,谁愿意敲碎爱车的玻璃来实验一下呢?《海都汽车实验室》愿意。

【调查】

贴了膜的玻璃防爆程度能增加几成?我们通过海都车网(auto.Nhaidu.com)的论坛和微博,向100名车友发起了调查:

1.19%的人认为,贴了膜的玻璃,防爆效果至少能增加一倍;

2.23%的人表示,贴不贴膜没啥区别;

3.68%的人表示,买车时都听说贴膜能隔热防爆,但并没见过防爆效果。

看来,绝大多数人只是人云亦云,仅知道玻璃贴膜能防爆,但不知道具体功效如何。今天,就让我们用实验来验证一下防爆膜的真正功效。

【实验设计】

我们找来A和B两片材质和厚度完全一样的玻璃,并将其中一片贴上汽车贴膜,然后请来专业人员,用尖头锤子,在两块玻璃相同的部位进行击打,直至玻璃破碎,并观察破碎后两块玻璃的区别。

【实验步骤】贴膜,让玻璃的防爆效果增加一倍。

1.我们找来两片材质和厚度完全一样的玻璃,并将他们编号为A和B;

2.A玻璃:没有进行任何处理;

3.B玻璃:我们用价值千元的汽车贴膜,将B玻璃整片贴好;

4.在A、B玻璃的左下角测量了同一个位置,并进行标记;

5.专业人员在采取防护措施后,分别击打A、B玻璃;

6.A玻璃在敲击5下后,应声而裂,由于是钢化玻璃,被击碎的玻璃呈颗粒状散落在四处;

7.B玻璃在敲击9下后破裂,玻璃碎片被牢牢粘在贴膜上。

【实验结论】

没贴膜的玻璃比贴膜后的玻璃抗击打能力差,贴膜后能将玻璃的抗击打能力提升近一倍,且能起到固定碎片的效果。

专家介绍说,汽车贴膜后,可以起到防盗的效果,如果有人想通过砸毁玻璃的方式进行盗窃,即使小偷砸碎了玻璃,因为碎片粘在膜上,小偷也不会轻易得手。此外,一旦在行车途中遭遇车祸,有贴膜的玻璃也将避免玻璃碎片带来的二次伤害。

【这个你有必要知道】

上述讲的是如何对汽车玻璃进行加固,还有一种情况我们不得不击碎玻璃——这就是逃生。

专家介绍说,一旦发生车祸或汽车自燃等险情,如果车门无法打开,可以通过击碎玻璃的方式逃生。击碎玻璃时同样也需要注重方法,切忌在慌乱中盲目使劲,贻误最佳逃生时机。

要是乘坐公交车、长途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发生意外,可由紧急逃生窗逃生,在逃生窗边上一般都配备有安全锤,用安全锤敲击玻璃上标记的红点部位即可。如果车窗上没有标记敲击点,最好用安全锤的尖头敲击玻璃的四个角,而后撞开或踢开玻璃逃生。

如果乘坐普通车辆发生意外,需要敲碎玻璃逃生,则同样用敲击玻璃四角的方式,击碎玻璃逃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