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行业动态
消费主题成基金热点
QDII认购费率下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半年以来,消费指数走强,重仓食品饮料的消费主题基金表现出较强的抗跌势能
消费主题成基金热点

 

N陈思敏 整理

刚过去的三季度,虽然投资股票的基金全线亏损,但却有一批基金显得尤为抗跌。海通基金数据显示,业绩前五名的股票型基金均为重仓大消费主题。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业绩排在前三名的依然是重仓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大消费的基金。消费的抗跌性能,不仅体现在主动型基金中,被动跟踪的指数基金也有明显优势。

天相投资数据也显示,在股市单边下跌近70%的2008年,消费类基金平均下跌47.68%,比股票型、偏股型基金的同期跌幅分别低6%和3.6%。而在震荡上行的2009年,消费类基金取得86.24%的回报,分别超越股票型、偏股型基金10.24、14.76个百分点。

消费一直是新基金热衷的投资主题,消费主题具有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所带来的经济价值。目前,包括即将发行的大成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基金,今年已发行或成立的消费主题基金达7只。大成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基金拟任经理胡琦指出,消费需求的刚性和消费升级的弹性共同决定了消费类主题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短期波动难以把握,但从历史表现来看,四季度是消费类公司的盈利集中增长期,大消费类包括食品饮料、医药、百货行业中估值相对合理且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公司可能会有进一步的表现机会。

广州证券基金研究员王丽萍表示,消费股具备的抗通胀和防御特性,是消费主题基金在下半年抗跌的主要原因。此外,从近期大盘走势来看,偏重食品饮料等非周期、防御系的消费类基金具有相对优势。

大消费包含11个子行业,哪些子行业将成为牛股诞生地?对此,胡琦的看法是把握消费主题投资,必须关注中国现阶段的人口特征:中产阶级迅速崛起和人口逐步迈向老龄化。“中产阶级崛起对应的是消费升级,城市老龄化的初露端倪则增加了对医疗保健以及特殊消费的需求。”结合这个投资线索,胡琦认为在未来三年,新消费模式的领军者,如文化消费和网络类消费的上市公司;能够实现产品功能、品质、市场定位升级的公司,如医药医疗及保健行业的优势企业,其成长性和估值弹性会更有吸引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