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像炒股那样投资红酒
投资现货红酒试试从期酒入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顶级红酒成为拍卖场上的宠儿早已不是新鲜事,但这些价格昂贵的尊酩芳醇,普通投资者遥不可及。如今,随着各种艺术品交易所的出现,红酒投资也逐渐变得平民化。
像炒股那样投资红酒
红酒证券化,国内红酒投资现新模式,门槛低,省去储存流通费用,不过手续费要2.5%/笔,不适合短线投资
苏富比亚洲区洋酒部主管楼伯礼10月1日在拍卖现场
 

N本报记者 陈思敏

拍卖场上的红酒热情

10月上旬,香港苏富比2011年秋季洋酒拍卖会圆满结束,一连两天的洋酒拍卖总成交额直逼1亿港元。其中,1日举行的“尊酩芳醇——重要美国藏家珍稀佳酿(第八部分)”专场500多件拍品的成交率为100%,总成交额2720万港元;2日举行的“珍稀佳酿——特别呈献Bordeaux Winebank之九大精选”专场上,一箱罗曼尼·康帝1988年出品的佳酿成交价格为90.75万港元,是此次秋拍最高成交洋酒拍品。

近年,收藏投资者对红酒市场的热情有目共睹。数据显示,2010年香港葡萄酒拍卖总额首次超过美国纽约,高达1.65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157%。苏富比亚洲区洋酒部主管楼伯礼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在去年全球苏富比洋酒拍卖总成交额中,亚洲买家占据了57%的份额,其中中国香港及内地买家又占了大片江山。香港拍场的红酒热潮一发不可收,促使保利、嘉德等内地大型拍卖公司也相继试水,推出高端红酒拍卖专场。甚至连西泠印社这样从前只专心艺术品拍卖的老字号,也开始准备在年底进行高规格的红酒拍卖。

投资因素引发市场需求

红酒市场日益高涨的热情,除了部分真正品酒家的消费需求外,更多源于投资因素。红酒在国际上素有“液体黄金”之称,并且被视为投资回报最稳定的投资品种之一,其中顶级红酒的投资回报更加惊人。据统计,10种法国波尔多地区出产的最顶级葡萄酒,在过去3年的回报率为150%,5年的回报率为350%,10年的回报率则高达500%。

红酒市场的高回报也让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介入这一领域,分享这一投资盛宴。如私人银行推出的红酒理财产品,操作模式是:投资者募集1亿~2亿元的资金投在某款期酒上,由酒商提供担保,理财产品到期后至少给客户年化收益8%~9%的回报。投资者可选的回报分两种,一种是按照之前约定的协议拿回本息,另一种是直接提取红酒。但该理财产品投资门槛高,只能是富人的游戏。

交易所降低红酒投资门槛

日前,国内第一家红酒电子交易平台——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成立。投资者可以通过该中心的电子交易系统买卖红酒,其交易模式与炒股类似: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30—11:30和下午13:00—15:00。另外,上午9:20—9:28为集合竞价委托申报时间,9:28—9:30为集合竞价撮合时间。交易品种实行涨跌停板,每个交易日的最大涨跌幅为10%。采用T+0的交易方式,当日买进可卖出。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的交易品种分为三类:上海品种,交割地为外高桥保税区外;保税区品种,外高桥保税区区内交易的品种,未缴纳关税,提货需按国家规定缴纳相应税费;期酒,在装瓶之前便开始销售,通常情况下还储存在橡木桶中。

据了解,上海红酒交易中心规定最低交易门槛为1手即1瓶,目前推出的100多个交易品种,不同年份不同酒庄品种价格差距很大。例如截至本周三上午收盘,拉菲2005年份酒的最新价格是13540元/瓶,而红颜容2003年份副牌酒的最新价格是1190元/瓶,这意味着最低交易门槛仅1000元出头,即使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参与。在交易过程中,投资者需要支付的费用包括两部分:交易手续费为2.5%,即成交额×2.5%,在交易完成时扣除;管理费为每日结算后持仓市值的万分之0.55,在每日收盘结算后扣除,年化费率2%。对于资金的管理,上海红酒交易中心也是采用第三方存管的方式,目前合作银行有工商银行、华夏银行。

红酒投资有风险投资者谨防三误区

现货红酒投资不能盲目,应避免以下三大误区:

误区一,储藏误区。红酒是有保质期的,一般10至15年,有些人觉得年份越久越好,这就是明显的误区。一旦过了保质期,红酒就没有价值了。另外,好的红酒不是随便放哪都可以的,它对储存条件有严格要求,如最好放在13℃左右的恒温柜里。所以如果要进行红酒的投资或收藏,应具备存放红酒的条件。

误区二,变现误区。一些对红酒没有研究就直接跟风的投资者,也许只是听说收藏这个能升值,然而红酒投资与金融市场投资不同,金融投资品有回购渠道,而红酒无回购渠道,变现较难。即便你手上有价值不菲的红酒,也未必能马上换到现金来解你的燃眉之急。

误区三,升值误区。有些红酒在拍卖市场升值巨大,体现保值价值,但并不代表所有红酒都有保值意义。因此有必要充分了解红酒投资的文化价值,以及学会分辨不同类型的进口红酒,以掌握哪些类型红酒具有稀缺性。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