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像炒股那样投资红酒
投资现货红酒试试从期酒入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现货红酒试试从期酒入手

本季苏富比秋拍洋酒专场最高价拍品
 

N晓智

在国外,红酒的期酒交易已经较为成熟。但在国内,不少投资者对期酒还比较陌生。简单地讲,它是指红酒的早期购买。换句话说,就是红酒在装瓶之前便开始销售。通常情况下,这时的红酒还被储存在橡木桶中。顾客在最终得到红酒之前的一两年先行付款。一旦等到红酒可以被运送的时候,顾客可以选择立即缴税提货或者将葡萄酒储存在保税仓库中,直到再次被销售。

通过期酒交易购买葡萄酒有以下几个好处。首先,可以购买到未来可能难以购入或过于昂贵的特定酒品。例如,可以得到特优年份的葡萄酒,像是2005年份的波尔多。其次,期酒是投资者投资回报的主要来源。这种预售让人们能以酒品最初发售的价格购买,这个价钱通常是该酒品最便宜的价格。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因为有些酒品在预售活动中采取分批或部分卖出,每批卖出的价格不一,要视前批销售情况而定。这表示后出者也许比前一批酒的价格更低,不过这样的情况极为罕见。另外,期酒交易可以让投资者选择自己需要的酒瓶规格,你可以选择半瓶装、1.5升装或特大瓶装等不同尺寸,当然这类要求应在下订单时提出。

期酒从购买到进一步投资,持续时间很长。首先找到你自己感兴趣的酒,从网站、经销商、朋友、杂志,什么都好,获得足够的信息,对期酒的走势和热门酒有个初步的了解。酒商的年份报告可供参考,但权威专家的意见总是更中立一些。RobertParker的评分(er⁃obertparker.com)不可不知,liv-ex.com和90pluswines.com也是你必须关注的网站,它们发布有最新的酒价和走势等信息,另外jancisrobinson.com、WineSpectator和Decanter的杂志和网站,也是较权威的影响期酒价格的媒体。

接下来,你就需要从众多的酒商中选择一家来比价了。开展期酒业务有一段时间的老字号通常跟酒庄和中间商比较熟,能拿到更多的配额和较低的价格,但新开展业务的酒商也许会有些特别的促销措施。总之,根据信用记录、口碑等选择一家信得过的公司,当然价格也要合理。但切不可贪图低价而作出错误的选择——以前也发生过酒公司倒闭,客户付了钱但拿不到酒的情况。另外,葡萄酒进口需要缴纳各种各样的费用,包括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等,另外还有运输费、保险费、储存费等等。一定要确保你选择的酒公司具有进出口资质,还要仔细看看合同的条款,是不是包括了以上提到的所有费用。

2年左右之后,你就可以把买到的期酒提走了。一拿到酒,首先应该仔细检查是否是自己买的那些酒。一般酒商会在酒上标有买家的姓名或代码,也会跟其他货品分开放置。你当然可以把买来的期酒喝掉,但如果你想进一步获利,就需要把期酒卖出。通常有两种选择:你可以委托拍卖行进行拍卖,或者直接卖给葡萄酒经纪。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