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口之家的两种换房方案
理财寓言
理财书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口之家的两种换房方案
专家支持:建行福州市城南支行国际金融理财师(CFP)林奔
 

理财咨询

读者魏小姐来信咨询:

我的家庭是三口之家。我今年29岁,在一家设计院上班,有五险;老公31岁,在一家上市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有五险一金;小孩目前3周岁,在上幼儿园。除了单位所缴的保险外,夫妻俩都没有买其他商业险。

在家庭收入方面,我的年薪保底10万元,老公的年收入10万余元,并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在2007年买了一套二手房,套房位于台江繁华地段,房子目前在出租,月租金1700元。有现金20万元,其中8万借给朋友,收取一点利息,另外12万元在股市,但目前并没赢利多少。除此之外,无其他投资。

所买二手房贷款20年,月还款1600元左右,现另租了一套新房,租金支出1200元。算上房贷和房租,家庭月支出6500元左右。另外,每年都要给双方父母共1万元左右,还需负担双方父母的重大疾病费用(注:双方父母都是农民,没有任何收入)。

理财计划:在房价合理的情况下,想再买一套改善型住房,可接受总价为100万左右,贷款三成,希望全额支付购买一辆10余万元的车。

理财建议

魏小姐的家庭年收入为22万元,年支出为8.8万元,年节余为13.2万元,可支配的家庭金融资产为20万元。目前家庭存在的问题是,夫妻两人保障不足,投资较单一,缺乏小孩教育金规划,双方父母潜在的医疗费用压力。您的理财目标,可以概括为:在房价合理的情况下买房改善住房条件、全额买10万元小车。理财建议如下:

一、现金规划

您家庭的各项支出约为6500元/月,家庭备用金预留2万元即可,放在活期存款1万元,另外1万元用于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以增加收益,这笔2万元的家庭备用金可从前两个月的结余中提取,同时可向银行申请信用卡,除了消费购物外,信用卡的消费额度还可作为应急备用。

二、保险规划

夫妻有五险但没有买其他的商业险,建议夫妻两人购买定期寿险,附加医疗及意外险,并且增加小孩的保险,以住院医疗及津贴险为主,家庭总保费的支出占到家庭年收入的10%比较合理,同时总保额要年收入的10倍以上。另外,可给双方父母购买意外险(意外伤害和意外医疗加住院津贴),如年龄及健康状况许可,可加保重疾险。

三、教育金规划

小孩今后的教育费用是笔确定的开支,建议每月定投股票型基金1500元,分享中国股市长期增值带来的回报,假设以8%的投资年收益率,15年后将给您提供连续4年,每年13万元的教育费用,满足孩子大学教育金的需求。

四、养老规划

建议将每月结余中的2500元以基金定投的形式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假设以8%的投资年收益率计算,投资30年,当魏小姐夫妻俩60岁后,将获得高达375万的养老金,加上社保的部分,做到老有所养,安享幸福晚年。

五、购车规划

根据您目前的家庭财务状况,不必全额购买10万余元的小轿车,首付的3万元从股市中套现,余下7万元选择银行的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分期3年,手续费仅10.8%,一次性支付7560元的分期手续费后,余下的36个月,每月还款1945元,轻松实现购车的目标。

六、投资规划

12万元的股市资金,扣掉购车首付的3万外,余下的资金,在当前资本市场还处在阶段性底部区域时,建议将其转换成优质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由基金公司帮您精选发展前景好、周期性复苏快的个股,帮助您实现资本的增值。同时将每月结余的3300元定投于混合型基金,作为购房首付的储备。

另外,您目前有8万元借给朋友,收取一点利息,建议您综合分析该笔借款的安全性及可行性,如果不确定因素较大,建议收回,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阴影未散的环境下,利用黄金市场正处在冲高回落蓄势之机,购买黄金类产品,如实物金、账户金、黄金基金等。

七、购房规划

今年以来,受国家房地产调控的影响,房价不断上涨的现象得到了遏制,特别9月份以来,各地的房价呈现出量价齐跌的态势,福州的房价还有一定的回落空间,根据您目前的家庭财务状况:

建议一,如在一年后购房,建议将首付七成降为五成,出售在台江的二手房,扣除余下房贷本息后,加上投资规划类资产的变现,以及您夫妻俩的公积金累积额,可以实现一年后购房的首付及装修的需求。

建议二,如在5年后购房,假设投资规划类资产的年化收益率为8%,投资5年总额可达49万元,加上5年间家庭年收入每年以5%的速度递增,可增加资金10万元,再加上届时你们夫妻俩公积金的累积额,可以实现5年后购房首付七成及装修的需求。

温提馨醒

有理财需求的读者,可以随时将自己在理财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发送到财智周刊专设的理财咨询信箱,或者直接通过理财俱乐部QQ群在线咨询。本栏目将邀请金牌理财师来到这里,为广大读者解决理财中的各类问题,并在每周挑选出有代表性的问题予以公布!建议读者尽量详细地描述自己的理财需求(包括资产状况、月收入、月开支,保险状况,家庭状况,现有理财产品或风险承受程度,理财目标等),以便理财师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个人理财建议。

理财咨询信箱:lic-aid-uihua@163.com

理财俱乐部QQ群号:148242860(欢迎加入,验证消息为“海都报财智周刊”)

栏目主持:刘龙海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