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口之家的两种换房方案
理财寓言
理财书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寓言

 

经常被身边亲友问及“最近买什么基金好”、“有没什么好股票推荐推荐”,但笔者总是感到很难立刻就说清楚,因为这里面包含的品种五花八门,风险收益程度各不相同。这让笔者想起了下面这个小寓言。

有三个人比赛跑步。第一个人跑得最快,直到面临一沼泽地时,因为不想绕路,便试探着走入沼泽,虽很艰险,左跨右跳,竟也能找出一段路来,可好景不长,未走多远,不小心一脚踏进烂泥里,沉了下去。下一个人紧跟着也来到了沼泽地,看到前人的脚印,便想,虽然沼泽地有危险,但一定是已经有人过去了,于是便赶紧走过去,最后也沉入了烂泥。最后一个人来到沼泽地,看着前面的脚印心想,看,虽然已有这么多人走过,但是如果我此刻跟随前人的脚印,即使安全穿过沼泽,可能也无法获得好成绩,干脆找一条最安全的路,绕道虽远些,但坚持下去总能到达终点。结果没想到他不但成了第一个,更是唯一一个安全到达终点的人。

想想看,身边有没有类似的这样三个人:第一个人去年很早就买了基金,但因为对风险没有事先的估计,宏观调控一来,没多久就把先前赚到的钱给亏掉了。第二个人是在市场人人喊好的时候看到某基金卖得火爆,连卖菜的叔叔阿姨都说这只基金能卖到100亿元以上,生怕错过机会,匆忙追入,结果亏了很多。第三个人知道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在股市达到沸点的时刻觉得这个“市场沼泽”已对自己的财产构成了较大的风险,于是干脆选择了货币基金这种最安全的理财方式,避免了亏损。

理财不是追求名次的运动,能够最终到达目的地的那个人通常是最不在乎名次的那个人。同样,买基金、买股票就是追求稳定安全的长期回报,比的不是一夜暴富的速度,而是稳健长远的收益。

没有最好的投资,只有最合适的投资,了解自己的需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理财品种,才能真正聚集财富。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