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口之家的两种换房方案
理财寓言
理财书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书摘

 

1.量入为出原则

投资理财不可贪大,不可贪多,不可怀有赌博的心理。进行投资理财活动首先要保证基本生活,在此基础上在有节余的情况下再投资各种理财市场,切不可将所有的家产一股脑地押上去幻想投资生财。所以量入为出,利用余钱来投资是投资理财活动中需要谨记的一个原则。

2.经济效益原则

衡量一项投资活动的成败的最关键的原则就是:要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多的产出。衡量一项投资活动的成败的指标有两项:一是绝对值;二是相对值。

绝对值就是指你赚取了多少真金白银,具体数额到底是多少。

绝对值:利润=收入-成本

相对值就是你的投入与产出的比较值,所以它是一个相对值。

相对值:投资收益率=利润/投资额×100%

3.安全性原则

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不要把全部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也不要把全部篮子挑在一个肩膀上。安全性原则是投资理财活动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则,而组合投资则是分散风险的最佳方法。

4.变现原则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所以要有足够的现金应对意外事件的发生。手里有粮,心中不慌,说明持有流动性好的投资理财产品将能保证你随时变现,这必将大大提高你的资产周转率。

5.因人而异原则

每一个人都是大自然唯一的一个个体,他(她)与其他人必然存在差异。环境、个性、偏好、年龄、职业、经历等,每一个人都会不同。这就和指纹一样,全世界没有相同的指纹。所以,在投资理财方面,每个个体都不尽相同。所以,大家不可互相盲目攀比,做好自己的投资理财就行了。

6.持久理财原则

理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能只凭着三分钟的热情去理财。理财是一件长期而且艰巨的事情,而且做得不好也可能亏本。我们不要幻想一夜暴富,更不能靠不正当的手段,或者走歪门邪道去挣钱,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靠我们智慧的大脑,运用一切可以运用的合法手段,在时间老人的指引下,走向快乐幸福的财富彼岸。

7.快乐理财原则

投资理财的目的是为了让生活过得更美好,保持快乐的心情和健康的身体,这是我提倡的理财核心观点之一。开心投资,快乐理财,不要把理财搞成苦差事,而要自觉自愿地、发自内心地去做。这样,你在逐步积累财富的过程中就会感觉到理财的魅力所在。

8.提高自己的理财综合素质原则

追求财富最大化的同时,增强理财管理能力、资金运筹能力、风险投资意识,充实经济金融知识、法律知识、税收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理财素质,使自己在未来的财富寻宝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摘自孙艺桉《理财金典:投资从入门到精通》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