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私拉电线成风隐患多
单身困难妈妈 律师可免费帮忙
一起来背《弟子规》
临时居委会变脸“管家”成“大当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私拉电线成风隐患多

很多小区设有统一充电场所,但很少居民使用
福寿巷7号一些电动车是直接从楼上拉下电线充电
福寿巷里一个排插悬在空中
 

N栏目主持 廖庆升 关铭荣

“排插离地面不到1米,小孩子触电了怎么办?”18日上午,家住福州鼓楼天骐路左海公寓小区的陈女士告诉主持人,她家楼下有人私拉电线,给小区带来很多隐患。

主持人注意到,福州市很多老旧小区因为没有统一充电场所,居民私拉电线充电的情况比较普遍;而很多新建小区内,一些居民图方便和省钱,也存在这种现象。在如何解决电动车充电隐忧的问题上,物业表示很难管理,多个部门则认为不在自己职责范围内。

小区内随处乱拉电线

鼓楼区福寿巷7号的陈先生一直在为小区内随处乱拉的电线担心。主持人注意到,这个小区只有一栋楼,楼底停着不少正在充电的电动车。各种颜色的电线加上一个排插从居民家中牵出,沿着墙壁,杂乱地垂落到离地面约一米的地方,然后接上充电器充电。

“没办法啊,杂物间不通电,又没其他地方可以充电,不拉电线下来,电动车就要罢工了。”福寿巷7号下楼收电线的杨依姆对主持人说。

不过左海公寓等比较新的小区,物业公司都有在小区设置充电场所,但还是有居民不愿意停进去。“方便啊。”一位居民道出了原因。此外,钱也成为一部分居民选择自己拉电线充电的重要原因,五四北幸福城小区的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拉电线充电,每月电费只要5元钱,“停车场每个月要收20元,有点贵”。

隐患多但无部门管理

市电业局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内随意乱拉电线容易导致线路短路并引发火灾,而且将室内使用的排插放置室外使用,容易导致接线板老化并漏电,尤其在阴雨天极易造成漏电、火灾,危及小区居民人身安全。

对于居民拉电线充电的行为,物业公司的普遍态度是听之任之。“很不好管,业主的意思是,又没用别人的电,你们有什么好说的。”五四北一小区的物业主任告诉记者,由于业主不配合,物业也不好强制把电线扯掉。

那么,居民是否可以请相关部门介入,对私拉电线的行为进行管理?记者分别致电市容管理局、电业局、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等部门,得到的答复均是不在自己职责范围内。

能否疏堵结合解决问题?

闽君律师事务所卓文彬律师表示,电动车主自己拉电充电,涉及用电安全,如果发生事故,车主要承担主要责任。物业公司如果不闻不问,一旦发生触电意外也要负责任。

那么如何真正解决电动车充电之忧?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市民们普遍的意见是要疏堵结合。所谓疏,就是在老旧小区,在空地专门开辟一块地,为居民提供优惠的包月充电服务。所谓堵,就是对已经设置了充电场所的小区,物业公司则要加强监管。同时,小区最好召开业主大会,制订业主章程,将私拉电线充电列入禁止行为,全体业主一起监督,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