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温泉公园高档会所将拆除
漳泉铁路货车侧翻脱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 “福州温泉公园冒出高档会所”后续
温泉公园高档会所将拆除
本报报道引起福州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鼓楼区昨日通报对艺博园的处理决定:拆除温泉九号会所,督促其按合同履约
 

N本报记者 林思凯 阮韵晨 王浩志 文/图

关注理由:本报近期连续报道了福州温泉

公园冒出高档会所一事(详见13日A4版、14日A4版),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同时也引起福州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10月14日《私人会所应迁出温泉公园》文章见报当天,公园管理处即责令艺博园的“温泉九号”会所停业,并实行断水断电。

昨日,鼓楼区政府正式告知记者,已对“温泉九号”会所作出处理决定,管理处对艺博园内的会所进行断水断电,责成艺博园拆除对外的餐厅设施,并将督促艺博园严格按照合同履行合约。公园餐厅被叫停后,连日来,不少市民或致电本报,或在新浪、腾讯微博发评论予以支持。

这几天,很多市民看到艺博园贴在铁门上的整改告示后纷纷表示,鼓楼区有关部门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处置积极应对,值得赞赏。

【动态】鼓楼区责令拆除餐厅设施

面对市民的疑惑,昨日,鼓楼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知记者,区政府已正式对“艺博园开设餐饮会所”一事作出处理决定:“一、由温泉公园管理处对艺博园进行断水断电,责成艺博园拆除对外的餐厅设施;二、艺博园应严格要求,否则不予供水供电。”

记者了解到,艺博园从本月14日开始已经被停水、停电,餐饮会所也于同期停业。温泉公园管理处主任林志强告诉记者,当初招商公示提到艺博园划出一个功能分区作为“艺术家会所”,但对于“艺术家会所”以何种形式存在、如何进行管理,他们并没有作具体的规定。艺博园内的餐厅设施拆除之后,腾出的空间将如何处置,艺术家会所是否存续,此次鼓楼区作出的处理决定中并没有说明。

记者前日到艺博园探访时看到,会所四周的大门紧锁,门口立有告示牌提示:“因艺博园内部整改,会所暂停对外开放”。而艺博园内木雕展馆区域则照常开放,但开放时间放宽为“上午8:30—晚上6:00”。记者此前获悉,除餐饮会所停业整改外,未来艺博园的开放时间也有可能作出调整,艺博园位于玉泉路边上的南门也将对公众开放。

【声音】周边居民支持叫停餐饮会所

温泉公园管理处叫停餐饮会所的决定,得到许多市民的支持,他们对鼓楼区职能部门的迅速行动也纷纷予以肯定。公园周边居民马先生说,他很高兴见到这样的收尾,之前艺博园餐饮会所营业时,除了谢绝市民入园参观,外面的玉泉路还停满了一排排的车,致使附近居民很不方便。希望有关职能部门今后加强对公园的管理,确保闹市中这一方绿地不被商家随意蚕食。

“应该让老百姓来说话,听一听大家的声音。一些人打着艺术的招牌去行经营餐厅之实,肯定是违背当初扩建公园的本意。”福州市民、民建会员朱详灼昨日说,当初政府花了那么多的财力、物力去扩建温泉公园,就是为了给市民营造一个舒适怡人的休闲场所,但个别企业把公园绿地拿来做餐馆,还是如此高消费的餐馆,反而把市民拒之门外。对于媒体的曝光,朱详灼特别支持,他说现在上网方便了,就应该鼓励市民们多多发表自己的意见,让管理部门把问题重视起来。

市政协委员:改变公园用途,应征求民意

对温泉公园开设餐饮会所一事,福州市政协委员张少斌认为,温泉公园是一个公共的场所,把私人会所开进公园就改变了公园的性质,也违背了政府扩建公园的初衷。

张少斌说,要开商业性的高档餐馆,就要开到公园外面去。把餐饮会所开到公园外,只要有人消费得起,价格再高也是合情合理的,大家也都不会反对。但在公园里开设餐馆,而且这个餐馆只有少数人才能消费得起,这就是把普通老百姓拒之门外的行为。温泉公园这样的公共场所关系着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改变公园设施的用途,一定要经过政府规划部门的审批,同时,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一定要严格把关。此外,也应该广泛地征求群众意见。

公园区域能否搞木雕制作?

在关注艺博园会所整改的同时,有市民还提出,“艺博园招商公示”里提到的艺术家工作室和木雕制作表演区,已变身为木雕作坊,在公园里作业时产生粉尘、噪音污染,有悖公园属性。

记者在艺博园招商公示中注意到,艺博园内有两个功能分区,分别是艺术家工作室和木雕制作表演区。前日,记者在木雕展馆一楼看到专门的“木雕技艺表演区”,里面有几名师傅正在制作各自的木雕。虽然辟出专门的区域,但其中一名师傅告诉记者,艺博园并没有安排特别技艺表演,木雕技艺表演其实就是看他们做工。

市民游先生说,他每次从制作区附近经过时,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一股木屑和油漆的味道,有时周围还会扬起阵阵粉尘。这不是变相把木雕作坊开到公园里来吗?而且木雕制作和公园静谧的环境格格不入。

《福州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园林绿地和现有的园林绿地,未经法定程序审批,不得改作他用。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公园内建筑物的规划用途,不得擅自新建、改建、扩建商业和服务设施。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