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8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她职业微笑惹怒伤心好友
瞒是瞒不久早点摊牌好
迟什么别迟到
周六周日来自制蛋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见人笑如花回家苦瓜脸
她职业微笑惹怒伤心好友

柏成/漫画
 

N栏目主持 吕蕴岚

王丽(化名)今年33岁,在同事眼中,她的经历就是一部职场励志片。在福州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工作8年,从一名销售员升到公关部人员,每天穿着价格不菲的职业装,微笑着与各色人等打交道,无论是傲慢的大客户,还是难缠的投诉者,她都能处理得当。遇到领导视察、同行拜访,公司老总是指名王丽随行,她在公司里可谓春风得意。

不过,王丽也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痛苦:回家后就自动挂上一张苦瓜脸,连话也不爱多说,父母、老公、儿子对她都有意见。不但如此,她在工作时如果面带微笑,其实内心充满焦虑、烦躁。日前,王丽联系上主持人,想找职场心理专家聊聊。

“八颗牙”招牌微笑她一路升职

大学毕业后,换了两份工作后,王丽来到这家公司。她长相清秀,口齿伶俐,说话总带着微笑,在同事和客户中有着很好的人缘。一位客户曾说过,原本还有些犹豫,冲着王丽的微笑和专业态度,他才决定买车。露出“八颗牙”的微笑成了王丽的招牌,她凭着出色的业绩和良好的人缘,一路升职,当上销售主管、行政助理,年初还被调往公关部,负责品牌推广。

这么多年来,王丽觉得微笑也是一门学问,对客户要保持热情的微笑,同事相处要自然的微笑,如今当上小领导,则要保持得体的微笑。王丽只有独处的时间才卸下表情,上班的时间都挂着微笑,她觉得挺累的,但也习惯了。

回家苦瓜脸家人意见大

结婚前,父母常抱怨说,女儿上班后变了一个人,原本在家爱说爱笑的,现在回家就摆着一张臭脸;结婚后,老公也嘀咕说,在家接到客户电话,能立即扯出一个大笑脸,挂了电话又是没表情,这样下去非精神分裂不可。王丽知道这样不好,但她也很委屈,只要出门或接触到和工作有关的事务,她就能立即摆出笑脸,面对亲人朋友,反而笑不出来,仿佛脸部肌肉都不受控制。

在公关部,王丽时常受气。有一次,一个大客户对王丽破口大骂,虽然她心里气得只想劈头盖脸给他一顿臭骂,但脸上还是挂着温柔的微笑,但是回家后,王丽却对着老公、儿子发脾气,事后又后悔。老公曾对王丽说,如果他也是王丽的同事或客户就好了,否则都享受不到妻子的微笑,听得王丽心酸。

好友谈伤心事她不知不觉露笑脸

见人先微笑,说话先微笑,凝视对方的眼睛微笑。这是王丽对自己的要求,但有时也给她惹了麻烦。王丽的好友婚姻出了问题,约王丽出来聊聊心事。听着好友的讲述,王丽虽然内心着急,但脸上不知不觉露出微笑,好友觉得王丽是幸灾乐祸,和王丽吵了起来。解释之后,好友说了句“以后不找你聊心事了”。

调到公关部大半年来,王丽觉得自己非常累,有时一天下来,笑到脸部发僵,想起第二天还要上班,都有些焦虑。儿子说,妈妈要去当演员,家里家外是两张脸,让王丽警觉自己的心理可能出毛病了。

□主持人语

上班微笑是职业需要,回家没表情又影响生活。我们将为王丽联系专家,看看这到底是不是心理疾病,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如果您对此也有看法和建议,不妨在工作时间短信联系主持人热线18650054012或者登录新浪微博@海都包打听说说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