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娱乐新闻·明星
3上一版  下一版4
 
姜昆炮轰郭德纲“下三滥”
霍黄“暗战”已一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个男人
姜昆炮轰郭德纲“下三滥”

 

N本报综合

本报讯 继半个月前姜昆向郭德纲开炮,直言“郭德纲在道德在伦理上出现问题”、“我搞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他”,10月16日,姜昆再次把矛头直指郭德纲。在中国文联和作协联合举行的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座谈会上,姜昆再次不点名炮轰:“现在不少人追捧一些下三滥的恶俗艺术,一些被老一代艺人丢掉又被捡回来了的艺术。”虽不点名,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对准郭德纲。

虽已不再担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一职,但姜昆16日依然以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的身份发言,所以“代表主流纵论天下”的立场似乎并没有改变。姜昆一上来就说,“现在有的人借让观众放松精神压力之名,传播低俗艺术。他们殊不知,观众放松精神的需求和传播有教育意义的文化节目是并行不悖的。”

在曲艺界,姜昆一向是出言谨慎,此番连续开炮实属罕见。半个月前姜昆就曾向郭德纲开炮,直言“我搞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他”。姜昆说,相声历史上确实有一些低俗的东西,但新中国成立后,一些相声大师就自觉去俗趋雅,提出雅俗共赏的艺术理念,可是“当下一些媒体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追捧一些下三滥的恶俗艺术,一些被老一代艺人丢掉又被捡回来了的艺术”。

尽管姜昆义正词严,但网友似乎并不买账。有人质疑姜昆所谓雅俗的标准,“是不是主流说的相声就是雅,草根说的相声就是俗呢?”还有人要求姜昆说明哪些艺术算是“下三滥”,这样也好让老百姓评一评到底俗不俗。

□事件回顾

第一回合:姜昆斥郭德纲道德出问题

9月28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在一场讲演上对郭德纲相声的流行表示了强烈的质疑。

第二回合:郭德纲微博作诗反驳

郭德纲在微博上发表56字小诗,矛头分明指向了姜昆,第一句就是:楚河两岸硝烟障,从来暗箭起同行。郭德纲疑似暗讽姜昆江郎才尽。

第三回合:郭德纲相声反讽

郭德纲在近期的单口相声中借济公之口再度回应此事。当时,郭德纲正讲起济公要给宋高宗和太子治病,但代价是占太后的便宜,他突然说道,“这时一个太监指着济公说:‘你道德上有问题!’济公回头说:‘这是哪个太监说的!’”听出弦外之音的观众在剧场“噫”声一片。

第四回合:姜昆回应不赞成糟粕相声

姜昆助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姜昆与郭德纲并无矛盾,也不可能在公开场合炮轰一个晚辈。最大的分歧是有关相声中糟粕的取舍问题。

 
下一篇4  
 
   
   
   
关闭